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曾是明月穿樓閣

曾是明月穿樓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念叨着,念叨着,圓月終於是來了。

  穿樓閣,透窗花,一點點兒地勾起相思。九曲迴廊,月兒就那麼浮在池水上,微風一吹,輕波微漾,像極了你風中的裙擺。

  坐在亭里,不自覺地想到了蘇軾,想起了你。想到蘇軾是難忘他那“千里共嬋娟”的詞句,想起你是難忘你那倚欄望月時,可愛的面龐,如月的嬌婉,如水的惆悵。

  也曾是一個三五之夜,你說,春日已到,心裡卻頗為不寧,想出去走走。我戴上耳麥,跟在你的身後,來到了一座亭子。你停下腳步,倚在石欄上,望着天上的圓月。你念叨着,明月穿閣照亭人,來年亭在人已更。你好像是在對月說,又好像是在對我說。你回頭看我,我微微一笑,說到,人不在亭心在等,月下相逢自緣分。你婉爾一笑,說,回去吧,今晚的月色有點兒冷。

  池水旁的竹子沙沙作響,地上的竹影斑駁了月光。風移影動,撩起池水的惆悵。曾是穿閣的明月,今又斜照着亭里的孤人,一身清輝,泛着些許冷冷的哀傷。幸好明月照我,人影仍成雙。

  出亭,踱步在九曲迴廊。手撫摸着每一處石欄,感受它曾有的溫熱,緩緩地漫上胸腔,這久違的溫暖。

  駐足,倚欄托頷,靜靜地看着這水中的圓月,或許它明白我此刻的心情,而山那邊同樣望月的你,可曾記得那年穿閣的明月呢?

  多好,曾是明月穿樓閣。

  懂杜若 3.24

您正在瀏覽: 曾是明月穿樓閣
網友評論
曾是明月穿樓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