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曾是今秋聽雨客

曾是今秋聽雨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曾是今秋聽雨客,伊人相恨怨長濃。

  偏教有意無言訴,臨醉煙樓彈淚中。

  江南,這是一場來自靈魂的信仰,我跋山涉水來到了你的面前,只為覲見你聖潔的尊容,迷醉了這一方凈地,且行且吟,追雲踏浪,行走于山水之間,虛靜淡遠,吟唱於天地之外,萬物清淑,閑窺落花逐水,偶瞥疏煙絮謝,朝迎晨露啼鳥,暮送柳蔭夕霞,迎在你的莽莽古道,聆聽你的滄桑之音,細數我的唐宋情辭,寫不盡的婉約興嘆,道不盡的悠然恬美。

  夢裡吳音潤芳菲,徒看雕欄人憔悴,滿城都飄溢着清幽的桂花香,伴着秋日的徐徐清風沁入心脾,晨起的夜鶯告訴我,昨夜你又來到我的窗前,我又入了你的夢魘,江南,他們都說你更瘦黃花,獨剩我凄涼的相思,粉牆黛瓦,油紙傘,悠長悠長的小巷,從今而後,心淡了,意冷了,遠古的琴聲和着古老的禪詩,將這幽深的絕境掩埋至靈魂的最深處。煙雨輕拂襲簾夢,入夢依稀在江南,冥冥之中,耳畔又響起起鄭愁予噠噠的馬蹄,這一次,或許我是從江南走來……

  誰傾三生顧流連,而今秋風肆鬢霜,那一世,我在佛前苦苦祈求了五百年,終成你月下西湖的一株寒柳,殘月當空;那一年,我的芒鞋青杖,也曾路過你寂寥哀怨的深深雨巷,惆悵依舊;那一朝,我鋪着用桃花飾成的粉箋,點蘸清淚為你寫就一篇篇華麗的相思情辭,依舊相思。折入你的冷香,蔓延我的彷徨,是誰,彈着不朽的琴調,悲傷着我悲傷,淺吟着我的哀愁,若曾遺忘了前世的喜怒哀樂,那麼,轉山轉水,今生我只為你獨自而來,飲恨而歸……

  瓊樓無影一場風,回首飛紅盪千秋,偷着淚兒,說著相思,問煙雨飄渺,伊人何處?我在江南的這一頭,你在天涯的那一頭,幻虛幻滅着你的影像,曾經過往的點點滴滴,一幕幕劃過記憶的心海。寒月冷透了江南,水墨氤氳了西子,憑欄眺望又是誰家的女子,一襲薄紗,一曲秦箏,哀嘆着,迷惘着,相思着。那分神韻,似明前的龍井,幽香四溢,那份典雅,如青色的煙雨,纏綿飄落……

  多少次夢回江南,淚水滂沱了雙眼,已是心魂俱焚,萬念成空。青石小巷,可否解我半生的相思,杏花煙雨,可否許我半生的矜持,油紙傘呀油紙傘,你是否也在等待着一位籬落了三生的清妝紅顏?剝離了層層的思緒,揉碎了點點的痕迹,馨香的素箋一遍遍地寫滿了我對你痴痴的情辭,最後卻沒有一封寄出去,怎敢如此表達,我怕,怕你知道后,這份默然恆久的愛便會暗淡失色。

  誰人瘦影對長廊,弦音好夢留多少,也許,我的萍蹤,註定了一生的孤獨與守望,燈深又逢三更雨,無計此情獨惆悵,囈語的呢喃,幾次疼痛了相思,又蔓延了荒蕪的青絲,擱淺了時光,斑駁了紅顏。若非那秋風錯漏,若非那秋雨傷懷,這樣的夜,寂寥的我,又如何能尋得心裡的歸宿,慰藉這遊離的一縷神殤。

  落筆江南驚風雨,顧影自憐見西子,這迷濛的煙雨江南呀,可又迷離了多少痴醉的夢啊?酣眠烏篷船,漁火照人間,茗煙依舊,茶香依舊,聽,是誰在彈一曲琵琶,別調聲聲,婉轉凄凄,平平仄仄,如珠落玉盤,彷彿在訴說著誰悲苦的一生,她可是閱盡了紅塵里,說不盡的悲歡離合,道不盡的酸甜苦辣?一夢,一夢,閑夢江南,怎知這杏花煙雨里未盡的情愫,卻是我今生無法割捨的魂魄……

您正在瀏覽: 曾是今秋聽雨客
網友評論
曾是今秋聽雨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