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師道再說

師道再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王海東/文

  退之一篇《師說》傳千載,言明師道糾時弊,惟願世人尊師好學長智慧。當今之世,高等教育普及化,學生萬萬千千難數計。然而未見大師出,難覓聖賢蹤。何哉?

  古風不存,師道不倡,縱使學生再多,亦難造大才。商業席捲全球,唯利是圖。仁義禮智廉恥,尊師重教,早已捲入歷史故紙堆。科技網絡,佔據心靈,精神追求空餘悲。遊戲、影視、網絡,迷人眼,亂人心。生不知何為,死不知何去。渾渾噩噩來一遭。金錢,權力與美色,成為一場沒有休止的遊戲,你方唱罷,我登場。新人換舊人,年年歲歲花像似,只是人不同。屁股指揮腦袋轉,甘願為奴才。吃喝玩樂成常態,憂患早已落塵埃。如此世態,師道安能在?

  師道之不存,久矣。何謂師道?今師不知如何為師?弟子不知如何為弟子?韓愈言: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雖言明師之責,然未盡釋師之義。

  常人皆中智,故而長才增識皆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長識。人才,非學無以成。靜以養身,儉以養德,學以修慧,善以積福。學行並重,方能有成。故而不可不拜師,不可不重師,不可不敬師。師者,乃弟子人生起航之司南。

  師於弟子,猶若帥於兵。然因師所及者弟子心靈也,故而比帥更勝一籌。師者,正見所持者。不得真理者,不可為師。否則,以邪見愚見教弟子,貽害無窮。誨人愈多,便毀人越多。庸師,誨人不倦,則毀人無數,民之禍害也。

  亞里士多德曾言:吾愛吾師,吾愛更真理。皆因師非真理也。吾所求者道也。若師無道,亦不能指導弟子尋道,弟子不必非愛其師不可!若吾師即是真理,自當愛之無勝厚。高山而仰止。

  藏人之師道尤可貴。尊正見者,高德勝行、堪為世人軌範者為金剛上師。擇師慎重,時間漫長,程序嚴謹。依止上師前,須得長時觀察,長者可達十二年之久,與其同吃、同睡、同修行,直到弟子覺知到上師的菩提心。否則,便可辭而去之。若一旦依止,便依照上師的教誨,全然無我,唯師是從。走向一條殊勝的人生道路。

  師者,以菩提心,助弟子築建心靈的秩序。播下正念的種子,護持其生長。幫助弟子擺脫煩惱、慾望和雜念的困擾,安住於正念,觀照當下,獲得幸福快樂的人生。師是度人者,度弟子出苦海。

  師,若父,若友,若知己。聖愛弟子,知識、智慧與經驗,皆傾囊相授。並於生活上,關愛呵護弟子。於人生道路上,引領弟子。於智慧上,薪火相傳。

  人生有一師如此者,夫復何求。

  余之同窗及諸友,皆初為人師,尚不知師之道也。今世,教書匠者無數,然而師者幾稀。碩導博導大有人在,然而金剛上師罕見。現有一詞“老闆”代指導師,廣為流傳,甚是生動,勾勒出師道的囧境。我等不可不慎,竊不能誤人子弟,貽害後生矣!於是,聚而論之,退而思之,有所得,分而享之,以共勉共鑒!是為此文。

您正在瀏覽: 師道再說
網友評論
師道再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