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三省吾身

三省吾身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以前我認為,所謂的迷茫不過是無所事事帶來的心理的無所適從,無所期待導致的存在感(或成就感)的缺失。漸漸的我發現,人需有所愛,有所追求(如喬布斯所說,“你須尋得所愛”)。如此,人生才有動力,才有方向,不至迷茫,不會蹉跎。於是我覺得,迷茫還是無所追求導致的空虛的乘虛而入。韶華易逝,白駒踏隙,雲影淡去;煙花易冷,繁華遲暮,人空惆悵;似水流年,轉眼不再,空自蹉跎。花樣年華,要不讀點書,要不賺點錢,要不積累點處世經驗。有所愛,才會有所求,有所得,有所成。

  “在按着固定節奏流逝的時光之中,既缺乏動人心魄的事件,也缺乏令人企羨的奇遇。”在安逸的光景中,守成名正言順的成為單調生活的旋律。於是,一切變得不那麼重要,一切似乎可以無所謂。安逸,足以造就肆無忌憚的不思進取。在平淡無奇的格式生活中,堅持夢想,不忘初心,不只需要勇氣,還需要決心,需要拒絕誘惑的果敢。於是,這不只是一種品質,還是一種性格。

  盧梭在其經典之作《社會契約論》開篇即言:人生而自由,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立於世,處於社會群體之中,有時需要被迫面對各種束縛和枷鎖,但這情形也許占多數,卻不是全部,有時卻是自設藩籬,自造心障,自我監禁,“令我們驚訝的是,在多數情況人們往往是積極地、爭先恐後地加入到一個群體中,自願地接受枷鎖(這種社會關係)的束縛”。做事時,過度關注外界的看法,急於想獲得別人的認同,於是媚俗或者媚雅,忘記初衷,“因為走得遠很可能就忘記為什麼而出發”;又或總是計劃堪稱完美,卻無限放大困難和瓶頸,於是虎頭蛇尾,無所作為地結束;抑或總是需要理由,需要被催促,才會想着去行動,而拖延卻總是左右着做事的進程;凡此種種,不一而足。“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很多的障礙和困難,不過是自己強加的枷鎖和束縛。外界的藩籬需要破除,自我的枷鎖(尤其是習慣、心理方面的)同樣需要破除。“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閑暇時光,能夠讀點喜歡的書,不失為一種消遣。不求有所獲,只為自娛自樂,靜渡紅塵——無聊尋開心,散淡殺時光。每次都會借一堆書帶回去,每本都會看一點,最後還是有很多不能完全看完。與人談論,則旁徵博引,意氣風發,其實只是管中窺豹,斷章取義。讀書, 須得既淵且博,深入研究。缺少淵的博只是夸夸其談,何其淺薄;不能博的淵只會陷入狹隘,自以為是。術業有專攻,攻其深也。作穩了龍門陣主,不過是末流之徒,入不得方家法眼。

  邈邈蜀山,有道存焉。孜孜以求,百轉千回。

  三省吾身,反求諸己。道阻且艱,不改我心。

您正在瀏覽: 三省吾身
網友評論
三省吾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