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尷尬的文學與數學

尷尬的文學與數學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尷尬的文學與數學 標籤: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自從無知的童年時代,第一次作文得到老師的肯定的那個時候起,不解文學的我便開始編織着自己的作家之夢,站到了那個蹣跚學步的寫作月台。戲劇的結局是今天的我卻成了一個數學教師,依然不解文學。

  文學這扇門能否打開?文學這葉舟能否起啟航?回首是希望,前瞻是迷茫。

  中學時代,有聞趙樹理先生在《和青年作者談創作》中對文學學子的說:不要想着在中學生時代當作家,因為作家最不可缺少的條件就是要懂得社會。覺得他是對的,因為一篇文學作品如果失去了它的社會意義,那它的存在有何價值?文筆修辭再好,那也只能是“鮮花插在牛糞上”罷了!所以,中學時代的我當時能做的不再是夢,而是學習、學習、再學習,積累、積累、再積累。心想文章寫不成,譴詞造句總可以吧?發表夢做不成,寫寫日記總可以寫吧?就這樣,我寫了一本又一本的日記,練了一篇又一篇的習作。當時的自己雖有幾分寫作的功底與能力,但卻始終不敢投稿。

  大學后,我開始從事一些與文學息息相關的社團工作,諸如做過系文學社的主編,做過校記者團的新聞編輯等。有了些許的實踐,我於是又相信,文學這扇門我一定能打開。加之生活的困難,除了做家教之外,還想通過寫作賺點生活費用,於是我嘗試去投稿,自然採用的寥若晨星,信心撞得是頭破血流。思考很久,突然想通了:文學這扇門,只有在精神需要時才能進去,而肚子再餓卻只能另尋他途。

  而現在,我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數學教師,一個鞠躬盡瘁的解題機器。偶爾寫一篇文章,也已經是不解文學風情,但尚有朋友質問何不去搞寫作,或曰何不去做個語文老師?因此每每此時,也只能解嘲道:寫東西解決不了吃飯問題,玩玩而已。

  回頭想想,其實自己以前的觀點都是錯誤的。我們寫東西何必非要以文學作品冠名,寫出什麼價值呢?能寫出自己隨心所欲的性情就好啊。有知音就收穫一句評語,無知音則收穫一個微笑,當然也或許收穫一頓痛罵。網絡年代的文化生活大概就是如此,何必在乎呢?所以,這個假期,我開始隨性地在自己的博客或空間里寫寫心得或文章。想想用了十多年的,至今才有了寫公開日記的勇氣,不管怎麼說這也算得上一個思想的進步吧。

  突然憶起大學時曾給文學社員寫過《渴望情人》的文章,想起“文學如同情人,要多找點時間陪陪她”的比喻,不禁有幾分的愧疚與感慨。

  人生苦短,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有太多的東西要寫。而今手麻木地執着筆,冥思苦想,突感江郎才盡之時不禁要想:對待文學,我何時再能象學生時代時一諾千金地待好她?再能視之如情人、若數學般天天陪陪她?

您正在瀏覽: 尷尬的文學與數學
網友評論
尷尬的文學與數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