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90后談讀書

90后談讀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90后談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書是人類的好朋友,它能帶給你獨特地享受。如王國維“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最高境界,美不勝哉矣。   ———題記

  我的家鄉,沅河岸邊——湘水人家。水清,草綠,天藍,別樣地美。打小出生在這,有着別樣的情愫。這裡的人,淳樸,有着根深蒂固的思想——唯有讀書才有出路。當然我的家人也不例外,深受傳統教育思想影響,在腦海里深深紮根,揮之不去。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讀書”兩個字開始走進我的世界,融入我的生活......

  讀書,又苦又甜,就像七彩糖。讀書,銘記最深的既不是那醒目立世的警句,也不是驚心動魄的情節,而是讓人在柔腸百結的學問里有的幾分會意。或許苦澀,或許甜蜜,但也擋不住尋找的急切。只要換得“書讀無悔”,便在會意的嚮往中追隨,讀書如此多驕!

  正直青春的我,多少有些叛逆。總是聽長輩們說:我們這一代有多麼幸福。其實,下一代才是最幸福的,為何?因為有了“書”,我們這一代孩子挺苦的。當初,我總和同伴抱怨爸爸把我們打成什麼樣。他們十有八九有同樣的經歷。我們這一代是最難熬的,只是還不懂事,既不努力讀書.......就成了父母打我之借口,並不是說父母希望這樣。他們認為:孩子只有打才能聽話。其實,他們也是這樣過來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不像封建社會那麼古板,比較自由。被打成“叛逆族”,我有許多同伴亦是如此。倘若我為人之母時,我會對兒子說:“你們這一代真幸福。”我看過許多書,都是一些有哲理的書,我懂了很多。但我的父母並不知道,所以他們可以毫不理會,時而不知所措狠打一頓。我不是在抱怨什麼,也沒有恨父母,只是在感嘆我已經十六歲了。如果我父母懂得從小培養我的興趣愛好,教我道理,幫我改正錯誤,為我解答一切;溫柔地伴着我,不耽擱時間,將打我的時間轉化為有效時間,其結果定會截然不同。若每位父母都能這樣,還用擔心90后么?現在很多父母都在抱怨自己的兒女,動輒打罵。其實,只是他們不耐心地對待兒女,將他們當成‘包袱’。孟子說:“人之初,性本善。”人,開始是好的,都是因為環境而改變。如今我已16歲,將知識給父母看也沒用。我和他們時而朋友,時而長輩與晚輩的關係。但事實上,我覺得我早已成功逃出他們的“魔掌”——自己開始賺錢。當我成為大人時,會更像朋友。茶餘飯後,在爸爸威逼利誘下,讀書已是如此苦澀無味,只幻想自己能快長大,逃離“魔掌”......

  “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我的母親,一位及其平凡卻很偉大的人,她給予我的母愛是無私的。記得她曾經說過:“我唯一遺憾的就是學識不淵博,沒文化便成了她們那一代的‘非主流’。她們那時連飯都吃不飽,衣也穿不暖,還有誰顧及着念書。”當然,母親是幸運的,但卻很遺憾。那時姥爺家還算富裕,給了母親上學的機會。當時,母親並沒有對讀書抱有及其濃厚的興趣,而是認為除了讀書之外,還有其他的路。就這樣,母親用汗水、用青春、用熱血換來了她的“夢”。年輕的母親不懂讀書是為了幹啥,早早踏入了社會那道門檻,終於體會到了沒文化的可怕。還好,母親是幸運的。她遇到了我父親......

  夏日午後,我與母親共同坐在幽幽小巷裡,與她漫步知識的海洋。手捧一本書,如此愜意。到黃昏,沏一壺茶,足以一下午,沁人心脾,回味無窮。

  如今,讀書又是別樣體會,也是一個美好的名詞!

您正在瀏覽: 90后談讀書
網友評論
90后談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