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行走的世界,長大的心

行走的世界,長大的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行走的世界,長大的心 標籤:平凡的世界 感恩的心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佛語有云:一世一輪迴.我感謝生命的輪迴讓我出生成長在農家,作為大山的子嗣,我認為大山給了我滿腹絕美的回憶,我從這絕美的回憶中抽取了些許用來填補我內心的彷徨和頭腦的空白。

  曾為了離開農村付出很多很多,十四年求學辛路,我從一個涉世未深的小伙兒到一個略有所成的大學生,而父親卻從一個高大瀟洒的青年到一個佝僂着腰滿頭銀髮的老年……。而今,我生活在曾令我為之瘋狂的大學里,也離開了農村,可每每有閑暇時間,我都會去回憶那些曾今屬於我也屬於每個大山兒女的幸福過往。

  似乎每個人的童年都是唯美的。如果非得給這唯美前邊加一個修飾語,可能我們情願用盡世界上所有象徵美好、幸福的詞語。

  殘存在我腦海里的童年歲月似乎也是完美的。儘管當初我們吃的是五分錢一個的洋糖,一毛錢一個的辣條,兩毛錢一根的冰棍,五毛錢一包的乾脆面……春天我們肆無忌憚的在麥草垛間捉迷藏,領上一幫子和自己一般大的孩子去溝邊的桃園裡折桃花,而後唱着歌兒不知疲倦的跑回家;偷上媽媽藏在椽縫裡的小鏟鏟去門前的空地上挖辣辣(植物,可食,味兒微辣)吃的滿嘴是泥;夏天我們如猴子般一個個閃進廟坡上那片杏林,貪婪的吞下一個又一個青澀的杏兒;光着腳在下過雨的午後去門前的水渠里“堵”一個小小的壩,而後期待着自己的壩可以攔截所有雨水;秋天我們拉着兄弟姐妹去自家的小菜園裡大口大口的嚼食着蔥葉,直到辣地完全失去味覺;跟着大孩子們到溝里放羊放驢,偷上放在地上的洋芋玉米,用自製的簡易火爐將其烤熟,儘管吃的滿臉是灰但依舊甚是幸福;冬天,大雪過後我們拿着尼龍袋兒去學校門前那條長長的下坡路上滑冰,直到滑的褲子後面凍硬,回家后被母親一頓暴打。可那時的我們真的很幸福很幸福……

  而今,我拿着父母的錢穿行於教室、圖書館,我拚命的讓自己累起來,累的連喘息都成了一種奢求。看着密密麻麻的人擠滿了教室,恍惚間發現兒時的人早已一一遠去,看着身邊匆匆過客們冷漠的眼神,我突然有了去趟西域的衝動,我渴望有朝一日能掬一捧聖明的拉薩河水去洗滌在這塵世中變的冷漠的心……

  偶爾夜不能寐,回首過往,而後聯想當下.許久,我閉上眼睛,任憑淚水劃過臉頰。古語有云:心大了,貪慾就隨之澎脹了心中便少了些快樂與幸福。或許真不是我走的太慢,是世界跑得太快。至此,我失去了許多甜蜜而明媚的日子,可我得到了一顆長大的心。唉!縱流光易逝,生活必須繼續.或許發奮努力圓夢人生真是我們不二的選擇

  行走的世界,充實的心.誰的人生路能哭

您正在瀏覽: 行走的世界,長大的心
網友評論
行走的世界,長大的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