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朋友相聚的時候,我總是感嘆日子的艱辛,工作的勞累。發說說,寫日誌,也是牢騷、抱怨居多。彷彿生活有多麼的難堪,虧欠於我太多。彷彿總有苦難伴我左右,苦多於樂。睡眠質量也不好,年紀輕輕,似乎總是在為未來,為一種捉摸不透的生活着急。像是杞人憂天,於是浮躁,不能安靜,讓人煩躁。

  凌晨四點鐘,被窗外細微的聲音吵醒,便不能再眠。拉開窗帘,看外面天色朦朧,暗黃的路燈讓孤零的大街顯得更寂寞。昨夜剛下一場雨,路邊香樟樹的葉角還閃爍着雨滴,滿是懷念與不舍,卻還是如珍珠般墜落。馬路上沒有灰塵,被雨刷洗的很乾凈,只是灑滿了被風雨吹落的樟樹葉。

  一位老嫗,六十多歲的樣子。臉上的皺紋深刻,眼帘掛着水滴,分不清是汗還是雨,也沒有時間去擦拭。穿着破舊但整齊的花舊襯衣,外面套一件紅色的工作服,金色的環衛兩字分外惹眼,讓人注目。一把青竹編的掃把,日夜掃磨,早已不瀟洒,顯得粗糙,堅硬,拂過地面沙沙響。樹葉隨着掃把的舞動,不情願的聚集在一起,越來越多,然後統統裝進戳箕,被倒進老人身後的垃圾車。

  相對於老人瘦弱的身軀,垃圾車顯然是龐大的。這車像我小時候拉的板車,一對輪子,可推可拉。但又明顯大於農村常用的板車,兩邊的隔板加高了許多,是為了能裝更多的垃圾。垃圾車的扶手之間,綁了一根寬帶子,那是手拉不動時用的,套在肩上,能藉助全身的力氣。

  轉眼間,我視線能及的街道,已經被打掃乾淨。風沒停,樹葉偶爾還往下落,老人的臉在昏黃的燈光下顯得慈祥,安定,知足。從容的將掃把放在車上,拉着車,往前行。也許她不會去想這條路還有多遠,只是堅定的往前走,步履沉重而穩健,不急不躁,緩緩前行。

  中午下班回家。忙碌一上午,人很疲憊,腳步沉重。陽光慵懶而刺眼,讓人站着都能睡着。一輛垃圾車停在路邊,鐵鍬橫在車廂與把手之間,竹掃把剛勞作完,悠閑的靠着垃圾車,像是疲憊的流浪漢,靠在牆角抽着撿來的香煙,滿臉陶醉。

  車廂與車把之間,有塊不寬闊的夾板。上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舊物。有能換錢的塑料瓶子,有脫了底的鞋子,還有一個布娃娃,端坐在那裡,安安靜靜。

  這是誰家小孩玩膩的娃娃,大概在垃圾箱沉睡了許久,雖沒有破損,卻是髒的厲害。原本雪白的皮膚,已經看不到原來的顏色,被灰土覆蓋,像是在泥里滾過的孩子。我想這位環衛工人,也應該是位孤單的老人,想把它拿回家洗乾淨,送給孫子當做禮物,或者放着,陪伴自己,抵禦時光的孤獨。

  我朝着寬闊的大街搜索,發現了車子的主人,一位六十多的老頭,乾瘦乾瘦,皮膚黝黑,眼神剛毅,歲月在臉上清晰可見,像溝壑般深邃。

  路上的垃圾袋是誰隨手丟的,在馬路中間,不斷翻滾,時而被風吹起,像他的主人般驕傲。老人正吃力的將這些垃圾袋送去他們該去的地方,瘦弱的身軀隨着風的方向奔跑,不時避讓着飛梭的車輛,伴隨着刺耳的鳴笛。

  依舊是一件紅色的印有環衛字樣的舊馬甲,套在一件更舊的灰色T恤外面。像一團火,燃燒在來來往往的車輛與人群之間。

  夜色暗下來,雁家湖畔,植物園裡,散步走路的人步履匆匆,唱歌跳舞的人自得其樂,夜宵攤子人聲囂雜,燒烤的黑炭趁着夜色偷偷排放着難聞的氣味。

  有一群人也停下了忙碌的腳步。他們把麵包車沿着湖停好,在湖邊的樟樹下,支起爐子,架起盆灶,開始享受一天最幸福的時候。

  雁家湖水也算清冽,買一條柘林湖的草魚,湖水燉湖魚,在他們家鄉,也許這算是平常的生活。出門在外,這樣奢侈的日子畢竟不多。晚餐過後,幫小孩洗好,忽悠着睡覺。一群人,圍坐在一起,談着白天的生意,說這家鄉的變化,念着家裡的親人。夜深了,有怕熱的,墊張草席席地而睡。天空是最好的被子,河風陣陣,人們從旁邊走過也不會被驚擾,因為這樣的生活他們早已習慣。

  這是一群流浪的城市修補者,簡陋的麵包車,便是他們移動的家,所有的家當都在車上,包括老婆和孩子。房屋補漏,是他們的手藝,吃飯的手藝。他們選擇流浪,選擇漂泊,成群結隊,在不屬於他們的城市尋找夢想。

  我曾想,他們這樣的日子,算不算是生活,或許叫生存更貼切。可是,他們真的沒有我們幸福嗎?什麼又是幸福呢?環衛工人拾到一個舊娃娃的幸福,你能懂嗎?

您正在瀏覽: 生活
網友評論
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