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鄉情深深幾許歡

鄉情深深幾許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是一個信念,家鄉是一種心境,家鄉是一處療傷之地,它可以容納過去、現在、未來、遠方、近處。每一天在城市的某張床上醒來,我都明白,城市只是遊子的逃生之所。

  一份回家的準備

  8月初,由於種種原因導致心情極度鬱悶,正好這時自己調整的休息時間、兒子放假等各種因素均較合適,於是回家鄉的感覺油然而生,拿定主意后,彷彿頓時有了海子詩中的"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那種豪邁、洒脫情懷。於是開始和每一個親友通話,說要回來了,需要帶些什麼,徵詢對象不同,得到的答案也盡相同,幾乎每個人想要的東西與當時的狀態是一致的,比如表妹今年剛高考完,這個暑假是她寒窗苦讀十多年來最輕鬆的假期,她想要的就是“表姐,帶些吃的回來”,基本達到了想吃就想吃、想睡就睡、無憂無慮的狀態;再如堂弟今年剛從公安大學畢業分配到公安系統,在等待上班的日子裡,他提出的要求是“姐,有沒有警銜。”想要的僅是幾副警銜而已,讓我看到了一個即將走向工作崗位的大學生對工作、對未來的憧憬;電話打到父母那,就難問出什麼需要來,得到的回答是“什麼也不需要,回來見見就行”,我知道,他們需要的是兒女的平安和繞歡膝下的那份天倫之樂,在我回來的前一個晚上,老爸還專門打電話來說:“你帶個孩子已經夠累了哈,不要為我們買什麼,別亂花錢。”可能天下父母對子女的愛都是如此吧,讓做兒女的聽着只有淚流滿面的份,但我作為兒女的,可不這樣想,總得給自己的父母帶點禮物回去吧。於是開始為出行做準備,訂機票,買東西,忙得不亦樂乎,唯恐想帶上的而被落下了,似乎在準備出行的過程中一掃往日鬱悶,心情也一天比一天明朗,似乎隨着飛機長上了翅膀,帶着為親人們準備的物品,開始飛翔起來......

  一條方便快捷的航線

  以前回老家,要麼坐幾十個小時的火車,要麼坐飛機到南昌再轉汽車,輾轉數次、人要折騰許久才能到家,那時真盼望能有更為方便快捷的交通啊。記得,從年初時起,哥哥就向我提起,有成都直接到贛州的飛機了,當時我還有些不相信,後來上網查詢,果真有,那時心裡別提有多美了,只是想到讓我有機會快點坐上這趟我夢寐以求、方便快捷的航班。這次可不,拿定主意后立即去訂票,提前了半個月,生怕定不到,因為隔一天才有一個航班。訂了票后,反覆看,心裡還有些懷疑:它真能讓我兩個小時到家嗎?終於等到了出發的那天,早晨八點多,起床,洗漱,上街吃早餐,再到理髮店洗了個頭,一切收拾停當,待到十點半,LG把單位的事情處理好,才讓我們上車出發,十二點在雙流機場又美美地吃一頓午餐,完后才到機場,換登機牌,託運東西,然後進候機室,十四點半起飛,十六點半準時到達贛州機場,不到十分鐘,嫂子接到我們直接回崇義,十八點已與親人坐在一起吃飯。整個過程花的時間少,一點不匆忙,我們也不勞累,心裡覺得痛快。對這條方便快捷、能溫暖我鄉情的航線,我唯有感謝。

  一些深入靈魂的東西

  記得有人曾說過:人的一生中,有些人只能觸及你的皮膚,有些人僅能深入你的骨骼,而有些人卻能深入你的靈魂。這樣的三個層次若不是上述這段文字的出現,經歷的人和事物應該不會如此地給予分類的。一切準備就緒后,我從四川帶着這段文字回到了家鄉,家鄉的許多人和事物在尋找和感受中很自然地在心中劃分成如此三個層次。

  這次回去時間短,走親訪友安排得很緊張,基本每一次回去,家裡的親人都是要一一見面的,親人因血緣的關係,因親情的珍貴早已深入至我的靈魂深入。但除了親人之外,還有沒有人是深入我的靈魂的?在回去后的同學、朋友聚會中我找到了答案。距離初中畢業已十九年,高中畢業已十六年,有很多同學、朋友卻因為種種原因而未能如願見面,這次參加的初中、高中同學聚會中有好幾位同學是十幾年、甚至快二十年未見面的,想想此次聚到一起,可能大家都很有陌生感了,但意想不到的是,同學雖久未謀面,一旦聚到一起,再也沒有貧富貴賤,沒有親疏遠近,有的只是一份濃濃的同學情誼,如珍藏許久的美酒,一旦開啟瓶蓋,溢出的只有濃郁的酒香味。

  聚會中,同學們說起了讀書時的一些趣事、說起當初男女同學的愛慕之情,大家一起說笑,一起喝酒,那時,已不再關心這個世界,唯有同學情誼,酒有時真是個好東西,它能讓人與人的距離拉近,它也能讓許多的情感催化、升溫,在把酒言歡中,我們彷彿又回到了書聲朗朗的純真少年時代......初中同學聚會時,有同學把班主任老師也請過來了,多少年過去了,我們都長大逐漸步入中年之時,班主任老師再也沒有象從前那樣嚴肅,只是依然慈愛,酒量欠佳的他竟象孩子般可愛地在躲酒。在聚會過程中,有人提議說把同學聚會用照相機保存下來,其實這樣做也無可厚非,但有思想更深遂的同學說不要以表面形式固定下來,我們要用心來感受,把同學的情誼長久地留在心間。如果套上那三個層次的話,有多少同學、有多少人是深入自己靈魂的呢?

  一條鋪滿愛心的高速公路

  這次回家鄉,同樣又再次回到了我最初的出發地,一個原本寧靜、溫暖、美好的小村莊。再次見到它時,它不再寧靜,甚至不再美麗,它正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因為這裡正在修一條高速公路,是一條從成都到廈門的高速公路,這個村莊所在的地方是這條高速公路的一個標段。在這個原本寧靜的村莊,現在迎接它的是成天的挖掘機、壓路機來回穿梭、轟轟直響,同時還有很多民工正在修建的高速公路上辛苦勞作。原來排列有序的房屋,很多也因要修高速路被迫搬遷,導致田間地頭零散地座落着一些臨時安置房,因高速公路的修建給這個村莊帶來諸多不便,但村莊的農民很純樸,政府說要佔地就讓地,要佔房就讓房,都是較積極配合著,我大致地了解了一下,政府補償的征地費、征房費遠遠不夠重建家園的,但他們卻沒有過多的言語,舍小家顧大家,以自己的行動默默地支援着家鄉的建設,一如我的父母,在他們眼裡,高速公路的快速、便捷或許對他們沒有太大的直接利益,但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在他們眼裡這條從成都到廈門的高速公路是一條鋪滿愛心的公路,一條遠在四川的女兒的歸家之路,或許有一天,他們閑來無事站在屋頂望着川流不息的車流時,可能其中的一輛車就是奔他們而來的......

  一個踏上歸途的日子

  彈指一揮間,在家鄉的八天稍縱即逝,好象還有許多的話沒說完,還有太多的事情沒做完,期間,親愛的母親變着花樣做着吃的,恨不得把平時沒吃上的一一補上,一向辛勞的父親也放慢了勞作的步伐,年邁的祖父來回地摸著兒子的臉蛋。快要離開的那天,空氣中已漫着悲傷的氣味,我對自己說這次一定不要哭,免得父母也跟着難過。走時,父母又以特有的方式嘮叨着說:“要注意身體,要帶好孩子,多吃飯,你看怎麼瘦成這樣”之類的話,說好不哭的我眼淚已在眼眶中打轉,強忍着沒讓流下來。估計哥哥的車等會才來,還有點時間,悄悄把父母的一些換下來的衣服找來,細細地清洗着,整齊地晾曬好,心裡想着再為他們做點事情吧。哥哥的車過來時,我快速地上了車,不敢正視他們的眼睛,不然我想我將痛哭一場,等車徐徐開動之時,我回頭看着年邁的祖父和父母變得越來越小、離我越來越遠,我的眼淚再也無法忍住,任其灑落一地。

  我知道,這幾天,我只是做了一場與家鄉緊密相連、與親人共訴衷腸、與靈魂親密接觸的好夢,夢醒后,終歸要回到遊子的逃生之所。

  於是我帶着一場好夢和着夏天的一絲涼風安然歸來......

您正在瀏覽: 鄉情深深幾許歡
網友評論
鄉情深深幾許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