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花落人來花未經

花落人來花未經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初秋,銅城像曾經的某座城市一樣時不時就下起雨來,落在雨棚上滴答作響。靜夜裡像一種天然純澈的搖滾,偶爾令人躁動,輾轉難眠;有時竟成為一種引子,讓人內心裡升騰起歲月里諸多的想象,寧靜、嚮往、懷念、不安、焦慮甚至是,惶惑。

  第一年到銅城,到底是不了解銅城的性情的,盛夏來的時候恰逢她最燥熱的時候,知了躲在外面的樹上整日整日地唱着那或許並不總是惹人喜愛的曲調,彷彿只有這樣才能昭示着這的確是盛夏。偶爾靜下心來聽上片刻,卻讓人想起許多,想起那年去杭州實習,外面的知了也是這般的狂熱;而老家鄉下的原野也常常會有這樣的蟲鳴,只是比不上杭州的“氣派”。夜晚和陰雨天的時候窗外會有幾點蛐蛐兒的低吟,我想起秋夏時節尤其是太陽快落山到入夜以後原野上的蛐蛐兒叫得最歡,晚上入睡窗外也好像總有一堆蛐蛐兒隱藏在某個角落整晚地開着音樂會。銅城的夏日,留給一個外來人的印象除了熱便是無風,偶爾颳起一陣涼風都足以讓人欣喜地手舞足蹈,只是這樣的興奮持續不過三十秒。我以為等待讓時間變得很漫長,也讓人覺得有些東西在慢慢地煎熬着內心,好像下一秒就會失去所有用時間去換取的等待。然而就是這樣長久的等待里,依舊還是等光了所有的夏日時光,秋,在一種不經意里就悄然而至。而我,甚至不情願咧開嘴大笑着跟秋天問一聲好,生怕一點點的響動驚擾了初秋淡淡的寧靜抑或是某種隱約的幸福。銅城的初秋,隔幾天就會下一場雨,好些時候會在夜裡下。不了解銅城性情的我偷偷在心裡想,這裡什麼時候學會了某城在夜裡下雨?

  和某城相比,銅城的郊外或許美好許多,不用跑太遠就可以去爬一爬山,站在山頂山看腳下的城市色一點一點籠罩上夜色,從華燈初上到萬家燈火。然後,披着明明暗暗的路燈光芒趿拉着幾百級台階下山,又迎面撞上一撥撥往上山而來的人們。城外的河邊,波斯菊的世界里夾雜着其他生命開得燦爛而肆意。城裡綠水綿綿,偶爾浮動着幾葉船隻。想象着,這就是人生夢寐的安寧美好而又幸福的生活。

  我想我是喜歡銅城的,除了它夏日裡躁動不安的炎熱。有青山、有綠水、有善良、有熱情……也許,等待過夏日,親近過秋天,樹葉黃時,會找到另外的起點、另外的生活以及另外的自己。像夢裡一樣,去尋找曾經夢想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花落人來花未經
網友評論
花落人來花未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