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封家書

一封家書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親愛的楊戈:

  您好!展信如晤。

  在“鴻雁寄深情,家書抵萬金”已成為一個遙遠傳說的今天,收到老爸給您寫的這封信,一定覺得很意外吧。實話告訴您吧,伴隨着通信技術的日新月異,工作二十年來,我從未寫過一封信哩。今天在家閑着沒事,提起筆給您寫封信,一者重溫當年我在福建人武學校讀書時與爺爺、奶奶、伯伯、同學鴻雁傳情的激情歲月,二者與您聊一聊學講漳平本地話的話題。

  “是漳平人,就應該會講漳平本地話!”也許您早已遺忘了,三年前的一個仲夏晌午,在您的侄兒楊銘遠出生滿月的酒席上,我信誓旦旦地向四伯伯、四伯母、楊若雨姐姐表態一定要教會您講漳平本地話。

  “楊家有兒初長成,教在深閨人未識。”是啊!光陰荏苒,三年的光陰一晃而過。如今,楊銘遠上了幼兒園小小班,您也已茁壯成長為一名健康向上、陽光帥氣的五年級小男生,在家裡基本能用漳平本地話與父母親進行溝通交流。為此,我與媽媽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在漳平城區,90%左右的公共場所,90%左右的家庭使用普通話進行溝通交流,可以想見,學講漳平本地話的難度。”回想三年來,為了教會您漳平本地話,我與媽媽拌了不計其數的嘴,我還刻意在客房與書房的門口張貼了“溫馨提示:在家裡請講漳平本地話”的紙條,無非是想在家裡營造一個學講漳平本地話的氛圍與環境。還有,為了讓您學會漳平本地話,我還打罵過您不下十次。現在回想起來,深感內疚。在此,我真誠地向您道歉,請順便轉達一下我對您媽的歉意。常言道“一個巴掌拍不響”,倘若沒有我的執著與苛求,沒有媽媽的配合,沒有您的“忍辱負重”,就沒有今天您講漳平本地話的水準。

  當然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還應正視存在的不足,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我感覺在學講漳平本地話的過程中,您還存在着一些抵觸情緒,被動學習的成分多一些,似乎缺少了一點積極性與主動性,導致現在您用漳平本地話與我和媽媽溝通交流時,磕磕巴巴的,還不夠流利。

  “生於斯,長於斯,不愛講漳平本地話講啥話呢 ”兒子,漳平本地話是閩南方言的一部分,屬於閩南話向客家話過渡的語言區域,具有閩南話的許多特徵。兒子,在當下大力推廣普通話的大環境,漳平本地話遭遇冷落的情況下,做為一名土生土長的漳平人,我們更應該在學好普通話的同時,學好漳平本地話並傳承它,因為漳平本地話就是鄉音,鄉音雖土,但它是籍貫的護照,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是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沒有了鄉音,就沒有家鄉認同感,故決不能在您這一代消失殆盡。

  “用本地話進行交流會給人親切感,親近感,無形中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您曾經問過我好幾回關於學會漳平本地話的好處。現在告訴您吧,平日里您可以用漳平本地話給住在鄉下老家、文盲的阿公阿媽掛電話聊天,在略表孝心的同時,驅趕空巢老人的空虛與寂寞。考上大學之後,您可以在宿舍里用漳平本地話“開誠布公”地與我和媽媽通電話,訴說衷腸,傾訴內心的秘密,卻讓您的室友、閨蜜如鴨聽雷。當然了,更為重要的是,若您大學畢業后,有機會到廈門、泉州等地市工作,您就會很快融入那方熱土,因為漳平本地話與閩南話一脈相傳,短時間內便可學會閩南話,它將對您的創業大有幫助。當然了,學會漳平本地話還有別的益處,日後,您就能慢慢體會到,嘗到它的甜頭。

  “行百里路,半九十”這句話說的多好呀!兒子,請跟我繼續學講漳平本地話吧!昨晚我還做了一個夢哩,夢見有一天,您的班主任問班裡的同學誰會講漳平本地話?只見您直身起立,挺起胸膛,氣沉丹田並自豪地說“Wà,ěiGòng!”,那夢境,那神情,我還歷歷在目。

  “親愛的兒子,如果您能把我當成您的知心朋友,那該有多好呀!”兒子呀!其實今天寫信還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拋“磚”引“玉”。我真誠地希望有一天,您能把您在學習中、成長中最羞於出口的心裡話用書信的形式告訴我,好嗎?

  好了,信就寫到這裡了。我期待着您的來信。

  深愛您的父親:楊建國

  2014年9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一封家書
網友評論
一封家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