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雲水逸

雲水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裡,除了藍天和白雲,月光和溪水還有什麼。

  —— 題記

  音樂如茶,音樂如心。有沁心音樂,必需要有一壺上好的茶相伴。沏一杯清茗,碧綠的西湖龍井散發著淡淡清香,聆聽一曲《雲水逸》的清音與近夏的足音一道,傾聽小舟飛越萬水千山。

  沏茶前最重要的是洗心,如杯子通明透亮,潔凈得一塵不染,彷彿歸於自然,沐浴山水的呼吸。以最簡單的安靜,在暮春,聆聽月光與溪水交談,任憑愛情滄桑,任憑時光變遷。

  雲是自由飄逸的,水是潺潺流動的。《雲水逸》這曲名很有詩意,靜聽這樣一曲箏笛合奏優雅的樂曲,古箏空靈、婉約、 唯美;笛子自在、洒脫、靈動,無不體現禪的“空性、從容、淡定”,讓人在水雲間淡忘了紅塵里所有恩怨情仇。

  手中輕輕划動一支船槳,一葉小舟如雲自在而來,悠悠而去,飄蕩在雲水間,恰如身旁的茶杯,杯水裡,清心淡泊沉靜地將歲月沉澱。

  月光映在水裡,雲朵飄在山崖上,踏動霧濤,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生活中不只有忙碌,還應有清逸的風情。需懂得雲水的靜逸,讓凈化了的情懷暢遊於水雲間,觀雲霞明滅,一路執念的寧靜和清心,只為了將凡塵雜事一一歸零。

  “晴空萬里已是明月心,千江有水映明月,天地百轉夢中吟,今生無塵埃...”當這幾許禪意的歌聲繚繞雲端,在寂靜的光陰里,心隨小舟在水雲間飄搖擺盪,我會掬一腕這若鶯的天籟吟唱還有灕江的一朵浪花,在今晚的月下溪水悠悠洗心。或許,逸,是一種心境;逸 ,是心靈的釋然和頓悟;逸,更是清寂山水之道吧。

  安於塵世的喧囂,靜養一份煮茶洗心的恬淡,便是人間滋味,留一份靜好於心間,就是全部的春光,最美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雲水逸
網友評論
雲水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