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太行迎花年夢醒知人間

太行迎花年夢醒知人間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2014年山西長江書店荊艷霞散文集選刊:

  太行迎花年夢醒知人間

  風高雲漫、書寫着壯麗的詩篇,群峰綿延、展示着人間的冷曖。山川縱橫的太行山首次映入了我的眼帘。

  正值花季年華的我、第一次離開故土和着一群互不相識的兄弟姐妹們相聚在了太行山,首次離開父母呵護的我隱隱感到了世途中隱藏着無數個未知的兇險。

  我希望這次的遠行能帶給我更多的好運,我既在心裡這樣想也更在腦海中這樣期盼;分分秒秒我都在奢望着……

  太行山啊!你是那麼的雄偉、更是那麼的胸懷博大,可是你能否真真切切地接納一個柔弱少女的到來嗎?你能不能將你博大剛毅的靈魂注進我柔弱的身軀與靈肉?讓我也能堅強的挺立在太行大地……

  1992年的春天是一個風和日麗山青水秀的春天,更是一個讓我一生都銘刻於心的春天。在這一年裡我喜出望外地來到了太行山,並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太行山腳下的新聞培訓中心。我在心裡對自己說:“既然走出了這一步、既然把自己的靈與肉交給了未來的新聞事業,那麼就要一定對得起自己。就要對得起這山肥水美的太行大地。為了這個美好的嚮往我得做一名合格的新聞工作者,新聞工作是我未來生命的全部,也是我一生最大的念想……

  踏進太行山、我的人生就這樣邁出了第一步,緊張的一年短期培訓如火如荼地拉開了序幕。此時此刻、我彷彿看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希望。那希望里充滿了金色的童話與古銅色的輝煌。

  很快上半年的專業理論學完了、前6個月就像6天一樣是那麼的短暫,是那麼的讓人無限留戀。

  幾天後、我們便以3人一組下工廠、進礦山、走校園、去鄉村。每一天,我們都穿梭在千里風光峻美的太行山。在這后6個月里我置身在了虛榮的光環里,6個月里我生活在了“爾與我詐”的人生路上。在酒桌上人們光彩神韻,在生活中人們苦苦尋覓;在情深似海的席間人們被酒財色氣沖昏了清醒的頭腦。生活的兇險彷彿從不存在、一切的一切都沉醉在遊戲之中。

  突然間、我彷彿明白了沒有父母呵護的世界里,對於成熟的女人來說到處都充滿了兇險與誘惑。這后6個月啊!就像60億萬年一樣的漫長。每天的征途里我們抓拍着大千世界的千奇百怪,那每一次的一驚一喜、一悲一樂無處不書寫着人生的壯麗畫卷……

  此時此刻、此時此刻、我第一次認識了這個神奇的世界,在我起步的仕途里我彷彿站在了一個打爛了的五味瓶邊,所有的酸甜苦辣麻全似嗆人的濃煙直撲鼻心。讓人倍感深刻的是無論什麼人當他們在接受採訪時就像不變的四季,似乎很隨意的演驛着他們的人生。在高傲者面前,我學會了沉着冷靜。在低俗者面前,我學會了隨機應變。在虛情假意者面前,我學會了表演。當那一個又一個陷井包圍我的時刻、我才吃驚的發現,人生競是如此的滑稽與無奈。所有的偽君子都偽裝得天衣無縫,所有的高傲者都表演得精疲力盡;所有的卑微者都表現得生活無助,神情恍惚。{人間啊!…………………………………………。原來如此精彩………………………………。}

  當我從每個華麗者的面前走到他的背後時、才猛然發現,原來在那些華麗的背後到處都是污穢辛臭的泥壇。一個個深不可測的泥壇。

  哦、我終於明白了、我的未來也許會像他們一樣,背後的泥壇會是什麼?前面的華麗又會是什麼?我會在哪裡榮耀又將在哪裡掙扎?而每一個問號都像博大的天宇籠罩着我那未知的人生啊!

  太行山啊!太行山!是你那峻美的風光掀開了我的生活畫卷。更是你那深深的溝壑書寫了我新的仕途、我的人生從此將在這裡沉沉地伸展!

  註:本文為代發、敬請大家點評……

您正在瀏覽: 太行迎花年夢醒知人間
網友評論
太行迎花年夢醒知人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