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許久不讀書,今日跑到書店買了點,其中一本蘇軾的詩詞。白話解說的並不好,但蘇詩蘇詞蘇文最少可以通讀一次。有人說蘇詞淡逸曠達,其中透出於豪放自然,加之真性情。以詩入詞,李清照說蘇詞不暢,她是單以詞而言,蘇詞自成一體,形成自身獨特藝術風格。最有幾篇眾所周知,我最喜還是他一清新自然之短文。閑適自然清新,代表儒家的某種追求意境。文人畫的概念是他提出的,日本的浮世繪從之演變。我看過一些文人畫和浮世繪,覺得太刻意追求意境,也是以後印象派的啟蒙,不如短文自然唯美。讀着睡著了,醒了忙忙瑣事俗務。心境平和,如讀蘇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者耳。

您正在瀏覽: 閑情
網友評論
閑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