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每當在外地讀書,在這三四月份的季節,就會莫名的想起自己的家鄉。我的家鄉在江西廣東與湖南的交界處,也在古時被稱作嶺南。那裡曾經被稱作瘴氣與毒物遍地的地方,那裡的人也被賦予神秘的色彩。

  當然,雖然小時候發生過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不過我卻覺得這裡是莫名的親切。就連這裡的一草一木,小動物都會給人一種親切之感,可能是因為從小生活在山裡的原因吧。每到三四月份,家鄉就是梅雨季節,細雨濛濛。家鄉就被籠罩在煙霧之中,就像別人所說的世外桃源。家門前的那田野上,那一片片的,一定是開滿了紫紅色的花朵,我們稱它為紅花草。當然在家的門前還有一條清澈的小河,我們可以清楚地看着河裡的小魚兒歡快的游來游去,河的對面是一座山,山上開滿粉色木子花和白色的桐子花,鳥兒在歡快的唱着屬於它們的樂曲。最喜歡的家的後院也是一座山,上山種這各種果樹還有不同品種的竹子。每到這個時候就會叫老爸弄筍子吃。

  在小時候,就喜歡和小夥伴們去田野里玩耍,在花叢中嬉戲。家鄉的路旁有桃子李子樹,每到這時,桃花梨花還有一些不知名的花兒在爭相奪艷,風兒一吹,村裡的天空中飄滿各種顏色的花朵。在這個時候村裡的嬸嬸們會釀米酒,米酒甜甜的,我最愛吃了,還有各種果酒,然後各家各戶就會去串門,提着自家釀的酒還有糕點去。最喜歡的是用艾草製作的米果,純天然的,用艾草還有大米弄成的漿製作而成,以前用大米製作成漿是用那個古老的磨石磨成的,現在就是用打漿機。但是還是很好吃,帶着淡淡的艾草的香味,配合著米酒或者果酒,還有一些自家製作的下酒菜,像花生米,臘肉,臘腸,臘魚等,還有自家製作的各種果子乾。

  說到神秘色彩,家鄉確實是一個比較神秘的地方。我曾經在爺爺的書房中翻過一些古老的書籍,記載過一些帶有神秘色彩的事件。比如,我家鄉叫做小龍,是有來源的。想傳在我們這邊有過一條龍,曾經揚言要把贛州弄成汪洋大海,后被觀音大士制服,把它鎮壓在我們家鄉的一口古井裡,但是那口古井卻沒有人知道在那個地方。但觀音大士心地善良,讓那條龍每年七月份回家鄉祭拜它的親人,每到那個時候我們村裡就會有一團烏雲飛過,烏雲飛過時,就會起大風,刮大雷,下大雨。每到這個時候,村裡的老爺爺老奶奶就會說它回來了,這個我認為是個傳說,一代一代在我們村裡傳下來,當然每年這個時候就會有這個奇特的現象。也有一些能人異士,會古武,還有的會巫術,奇門遁甲之術,但是是很難遇到的,因為這些人和我們一樣,你是很難識別的。所以也有的人很怕來我們這個地方,怕一不小就中了什麼東西,其實我們這裡的人很熱情好客的。每當我回到家鄉,村裡的人見到都會打招呼,樸實的微笑,有的伯伯嬸嬸也會叫你去她家玩,說做了什麼好吃的。其實,我是吃百家飯長大的,小時候,喜歡端個碗在村裡走上走下,每次走一圈就吃飽了,可能這樣對別人來說可能會覺得不好,但是這也是我小時候最快樂的回憶。就算現在有時也會這樣,因為在我們村裡這是很正常的現象。他去他家吃,她去她家吃,我們也會很熱情的招待。

  雖然我們村裡很多人搬去了鎮上住,我家也是,但是每到過年村裡的人還是會聚在一起,一起放鞭炮,一起放煙火,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家常。這就是我的家鄉,很美的一個地方,村裡的人們也很樸實,很熱情。

您正在瀏覽: 家鄉
網友評論
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