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柑橘與檸檬啊》讀後感

《柑橘與檸檬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柑橘與檸檬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柑橘與檸檬啊》讀後感

  "柑橘與檸檬啊,聖克雷蒙的鐘聲說;你欠我五法辛,聖馬汀的鐘聲說……"不論是在歡快的幸福中也好,還是在艱苦的困境中,《柑橘與檸檬啊》的主人公們總會哼唱起這首童謠來,身臨幸福的時候,這首童謠是內心喜悅的抒發;面對困苦的時候,這首童謠是內心苦悶的安撫,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唱着這首童謠,彷彿總會盼來陰霾之後的光明。

  本書主人公小托在家人幫助下,從一個又一個的困境中,由一個懦弱的男孩逐漸長成一個堅強的男人,在這7小時又54分內的回憶內,你似乎還能看見一個抗拒上學、頑皮,連鞋帶都不會系,守着心中他所認為的巨大秘密的小男孩,伴隨着他的"柑橘與檸檬啊"的旋律,成長為後來入伍,參加嚴酷的軍隊培訓,走向火光衝天的戰場,接受死亡洗禮的堅強戰士。

  小說里除了有小托,還有他勇敢、正義的二哥查理,智障、單純、樂天的大哥大個兒喬,小托的初戀,最後嫁給他哥哥善良的茉莉和寬容、堅忍的母親皮斯佛太太,他們的生活告訴我們,生活中,人總會與困境和苦難不期而遇,我們不歡迎這些,卻必須承認它們的存在,但也不能忘困苦之後的希望,文中有一幕講的就是查理因為不想上校處決老獵狗貝塔,將它偷了出來,而得罪了上校,要被送去坐牢,身陷苦難,這時候上校來找母親理論,母親拿出六便士將狗買了下來,事情出現了轉機,說明在任何困境里都是有一線生機的,就像黑暗與光明往往是對立的,卻又相互依存,沒有黑暗,哪裡有光明,同樣,沒有光明,又怎麼會有黑暗,它們相伴相生。最後一家人開心地唱起"柑橘與檸檬啊",那是家人間愛的守護與鼓舞,是在災難后希望的延續。

  後來小托為了逃避對茉莉的愛戀,選擇參軍,當先前艱辛卻平靜、自得其樂的生活結束時,他開始接觸到真正的戰場,每天面臨的是不知道下一刻在哪兒落下的炮彈、隨時能將他籠在白晝之中的炮火和突如其來的毒氣,當死亡的恐懼、因親人查理失蹤的悲傷,以及思念遠方親人而不能當逃兵的失落,全部湧向他時,小托脆弱的不堪一擊,但他潛意識裡清楚有困苦的地方,就有希望,接着他受重傷,無意識地哼唱起"柑橘與檸檬啊",童謠傳達出他對生命、對與家人相聚的希望,也引發了戰友們的共鳴,那就是抱着活下去的希望,回家。彷彿是受到童謠的感召,查理活着回來並照顧他,卻遭受中士的誣陷,被判處死刑,刑場上當查理唱起"柑橘與檸檬啊",小托跟着附和,那一刻希望仍在繼續,後來小托代替了查理去承擔一個頂樑柱的責任時,他已經在苦難中磨礪得堅強了。

  《柑橘與檸檬啊》全書流淌着明亮溫暖的憂傷,卻讓人內心充斥着感動,它向讀者闡釋着一個哲理:沒有人的生活能永遠一帆風順,就像高低起伏的山巒,有陡峭、有平坦,只有家人間的相互鼓勵、支持和愛,才能讓我們越過一個又一個的陡峭,查理雖然死了,但是卻換來了小托的成長,希望是不滅的,就像太陽周而復始地初升、降落,但是第二天仍然會照樣升起。

您正在瀏覽: 《柑橘與檸檬啊》讀後感
網友評論
《柑橘與檸檬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