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外婆的眼淚

外婆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都說女人的眼淚是沒用的液體,但是當一個女人流淚時或許那份真情真的是無法用文字來雕琢。外婆的眼淚晶瑩零碎而飽含世界上最樸實的真情。

  從小到大很少看到過外婆流淚,第一次看到外婆流淚是在外公去世后要下葬的那天早晨。在自己眼裡外婆是位很堅強的女人。即便是再大的委屈也會獨自一個人默默的扛。從我記事起外公和外婆老吵嘴。很多時候吵得結果都是外公妥協,也時常聽到外婆埋怨的說:“你個※※怎麼※※呢?”但當外公真的離開她時,外婆的眼淚是最真實的。那天外婆的眼淚里飽含悲傷,那種發自內心的痛苦,即便用斯格拉底的徹骨來形容都遜幾分。我知道那天外婆的眼淚是流不完的,幾十年的形影不離,幾十年的朝夕相處。在那刻凝聚成的不止只是眼淚……那刻我才明白了什麼叫夫妻,什麼叫相濡以沫。

  當幾個舅舅因瑣事爭吵時,外婆的眼淚卻是委屈的。也曾見過外婆在聽到舅舅們喊着分家時,外婆總是嘴上說:“隨你們吧,可是內心卻想着能不能再等幾年?”家和萬事興,在那樣大的家庭里,想讓大家都不起紛爭那是不可能的。外婆該說誰呢?誰又能體會一位老人渴慕團結家生和諧的心?看着外婆不由自主的偷飾淚痕時,我知道外婆有很多話想說,從小到大把那多孩子拉扯大。看着他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我知道更多的是欣慰。

  偶爾,舅媽們也會頂外婆幾句,那時外婆的眼淚是藏心裡的。自古婆媳關係難處,在外婆家裡也避免不了這樣那樣的矛盾。當媳婦的覺得自己難,或許外婆當婆婆更覺得自己難。當妯娌之間有矛盾時外婆總是把一切過錯往自己身上攬。只要媳婦們開心她哪怕學者哄小孩子的樣子去哄自己的幾個寶貝媳婦。但是當外婆獨自一人時,我知道她心裡在默默的哭。

  外婆的眼淚有一次也是撕心裂肺的。那是自己不懂事,電話里問了外婆不該問的問題。電話那頭外婆顫抖的哭聲讓我感到異常自責。外婆說著說著聲音嘶啞了,並敲窗踱足的說:“你怎麼如此不懂事?”三十幾年了,那是我第一次惹外婆生那樣大的氣。外婆的失態讓我羞愧難當,自己真想找地縫鑽進去,那刻只想只要外婆不哭不流淚讓我怎樣都可以。那次我才明白外婆是多麼在乎我,多麼的愛我。寫到此處,很想外婆。此時才覺得自己春節回家擁抱外婆的時間太短太短……

  外婆我愛你,喜歡聽你風清月朗的歡笑,祝願我的外婆健康快樂每一天。也希望舅舅舅媽們越來越能理解老人的苦心。更希望我自己今後不要再不懂事,不要再惹外婆流淚。親親我的外婆,您的子女孫子外孫們會越來越懂事。您為了大家操勞了一輩子,我們大家今後都不願意外婆再為任何人流一滴淚。因為大家都要逗你開心,讓你每天都快快樂樂,笑口滿開。

  外婆的眼淚很珍貴,因為她的每滴淚都是為自己所愛的人流的。珍藏外婆的眼淚,它讓我明白了什麼叫夫妻之間的相濡以沫,什麼叫疼愛,什麼叫包容,什麼叫在乎……

您正在瀏覽: 外婆的眼淚
網友評論
外婆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