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尚能飯否

尚能飯否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看《鄰家特工》的時候,成龍家裡的電腦屏保變換着成龍年輕時的照片,一相對比才驚覺,成龍真的老了。雖然他仍舊敬業,拍出的動作片仍舊驚險好看,但是不復年輕的面容,日漸沉重的身姿,輾轉騰挪間的力不從心,都讓人感到英雄已經遲暮。

  趙雅芝已年屆60,鏡頭中的她依然風姿優雅。只是,偶爾看到年輕時的她,清澈的眼睛,緊緻的肌膚,兩頰有些微微的嬰兒肥,溫柔溫婉,青澀卻真實的青春。

  無論英雄還是美人,年華逝去,青春不再,青絲變白頭,都是令人悲哀的事。沒有人喜歡老去,人人都希望永遠年輕。心愿永遠是心愿,面對現實,豁達也好,不甘也罷,都阻擋不住歲月的腳步。

  前幾日朋友忽然看到初中的一位男老師,頗為感慨了一番,想當初教我們的時候多麼倜儻瀟洒的男人,如今頭髮都掉光了。於是我深為慶幸,遠離故鄉的我不太與故人見面,我的記憶里永遠是當年的青春你我,當年夢中情人般的男女老師。縱使青春抵擋不住地逝去,我也可以選擇在記憶中永遠年輕。我可以無視現實中的苦痛滄桑,可以假裝大腹便便與皺紋白髮,永遠與我無關。19歲故去的蘇小小,臨終慶幸她永遠19歲。漢武帝時的李夫人,專寵數年,臨終之際違逆君意,不肯同漢武帝相見最後一面,為的是在武帝心中,永遠是她昔日的模樣。“夫人病時不肯別,死後留得生前恩。君恩不盡念不已,甘泉殿里令寫真。”也許是執念,也許是自欺,就讓我青春的模樣,永遠鐫刻在你的心底。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其實,何必如此侮辱遲暮的英雄。歲月早已舉起凌遲的刀,英雄或是美人,沒有人能夠逃脫。無比的繁華終將歸於虛無,多麼的美艷也終將化為塵土,有什麼必要互相為難,有什麼必要苦苦相逼?不必說我矯情,也不必怪我頹廢,冰冷的塵世互相偎依取暖,太虛幻境之中享受快樂的真實,如果你能做到,那麼,我就欣慰。

您正在瀏覽: 尚能飯否
網友評論
尚能飯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