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帕西諾老矣,德尼羅飯否?

帕西諾老矣,德尼羅飯否?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2008年的好萊塢電影,催生了兩次激動人心的合作,一是越俎代庖地挑逗起中國影壇兩位“功夫之王”——成龍和李連杰的短兵相接;一是處心積慮地攛掇成美國影壇兩大“火線悍將”——阿爾 帕西諾和羅伯特 德尼羅的巔峰對決。然而,美好的願望總像黃金在天上,我們的雙腳卻一直走在塵土裡:《功夫之王》打得不過癮,還講了個爛故事——中國功夫的兩面戰旗插在一起,沒能鼓舞士氣,權作了酒幌子;《正當殺人》像一場被逆轉的球賽,上半場由羅伯特 德尼羅率先打入一球,而下半場風雲突變,阿爾 帕西諾突然發力連扳兩球,可惜兩人一個胖成了“肥羅”,一個老成了朽木……

  不能盡如人意,好歹差強人意。13年前的《盜火線》,用一場既驚天動地又深情款款的貓鼠大戰,圓了萬千影迷焦灼等待兩代“教父”同場競技的美夢,儘管真正的“對手戲”——同一場景內兩人的直接對話或正面交鋒——相對單薄,但一警一匪各自的工作情狀和情感生活的微妙呈現,皆頗耐人尋味、意蘊深長,尤其是那種有意無意流露出的惺惺相惜之情——即使是在不同宿命、不同境遇的驅策之下,也自有一點靈犀脈脈相通,兩全齊美地讓兩根老戲骨在戲里戲外相互傾吐了一番衷腸;相較而言,《正當殺人》似乎更加過癮,倆老漢如影隨形,不離不棄,好像一直被兩根無形的線牽着,走在鏡頭前的一對平行線里,不到萬不得已,決不邁出畫框半步,猶如恩愛夫妻的合影集。

  稍覺尷尬地說,其實我並沒有完全看懂,自個兒的想象竟溢出了劇情:《盜火線》里的貓鼠遊戲,演化為《正當殺人》中的雙貓較量,本是一對最佳拍檔,卻因執法理念的分歧,走上了善惡兩端的訣別之路——中規中矩的法律程序無法將一些狡猾的罪犯送上斷頭台,其中的一位便充當起除暴安良的“義警”,“替天行道”地先後幹掉皮條客、軍火販子、猥褻兒童的神父;出彩的卻是影片的“逆轉式結構”:從一開始就有一段視頻,在隨同劇情的發展“坦白從寬”:14個人都是德尼羅殺的,他就是這個“義警”——這樣的講述,其實沒勁得很,“無謎之猜”約等於扯淡,還是別提什麼着意刻畫人物內心之類的說辭了,既然咱玩的是商業,就乾脆別裝藝術的蒜。好在到了“下半場”,帕西諾終於耐不住寂寞了,在那段視頻之外,亮出了自己的槍口,原來是他在逼迫搭檔頂自己的罪,他才是這個越來越無恥的“義警”!最後,我們百看不厭的“大團圓”結局,終於再次暴露她“正義必將戰勝邪惡”的粗蠢嘴臉:德尼羅忍痛幹掉了帕西諾,正所謂“報應”終有時,俺可不會白白死在《盜火線》里……

  可是,我看不懂的地方,至今縈懷,如鯁在喉。我起初誤以為是帕西諾發現了德尼羅的罪行或義舉,卻不忍讓自己的好兄弟——美國的“警界大俠”——伏法,所以要發揚捨身取義的基督精神,慨然替他頂罪,並不惜去毆打或侮辱了他們共同的女同事——這樣理解的時候,俺人性中的一些美好的期許,居然得到了一點兒安慰;可是真相卻無比慘痛,壓根就是帕西諾在栽贓誣陷德尼羅,只有這樣才能“漂白”自己,這便讓俺大跌眼鏡,甚為不爽了,人性之暗遮天蔽日,再次加重俺心靈上的陰影——倒不如俺一廂情願的自作多情來得讓人動情啊……可疑問就出在這裡,帕西諾為什麼要去非禮一下女同事呢,逃還逃不及呢,上趕着去暴露目標嗎?——還是僅僅是謀殺未遂?於此請教於方家。

  好歹這倆老人又給撮合到一起去了一把,估計剩下的日子不多嘍,儘管他們一個廉頗老矣,一個不知道是不是還那麼能吃——有沒有考慮減肥?

您正在瀏覽: 帕西諾老矣,德尼羅飯否?
網友評論
帕西諾老矣,德尼羅飯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