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喜深愛,尋一份悠然於心

淺喜深愛,尋一份悠然於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心事如塵,亦可如花。深知,有些美麗,在心,便是溫暖;有些過往,恬靜,便是最佳。惟願此生,做安靜的女子,寫乾淨的文字,素心向暖,淺笑安然。

  ——文/紅塵一笑(謹以此文紀念建博一周年)

  【一、淺喜深愛】

  於秋日暖陽的微醺里,靜聽一首曲子水一樣滑過心際,心裡忽然就滋生出一種莫名的憂鬱和感動,這種感覺輕輕的柔柔的,落於心深的某個角落,似乎又摻雜着些許淡淡的疼,飄渺、綿遙,卻又是那麼真切的觸手可及。

  久未提筆了,內心蟄居的惰性總是讓慵懶滋長橫生的借口。或許,時光原本如落葉匆匆,剛剛打了一個盹,睜開眼就已經是秋天了,翻看往昔,與時光對飲,那些如夢似幻的點點滴滴就在眼前。執筆心海,在雲捲雲舒中野渡,箋字為夢,惟曼舞紅塵的,是墨香染袖。

  其實,骨子裡一直是個喜歡悠然恬靜的小女子,尤喜那些淡染清歡的時光,一墨、一茶、一樂、一隅足矣。於歲月靜好中,輕拈一縷柔情,低吟淺唱,或執擼揚帆,或靜觀滄桑,又有哪一闋不是生命的本真呢?

  四季更替,年輪將生命的底色厚重,低眉淺笑的時光,總有月白風清於嘆息間滑過,將一種婉約寧馨。素心淡淡,這一路走來,在俗世的煙火中修籬種菊,只想讓自己平凡一些,再平凡一些;只想讓日子簡單一些,再簡單一些。

  是誰說過:人這一生中,心事如塵,亦可如花。深知,有些美麗,在心,便是溫暖;有些過往,恬靜,便是最佳。習慣於悄然把一些念想,唯美成紅箋小字,將一些微瀾的心事,絢爛成溫馨,指過處,淡描曉月;回眸里,繞指成香,捻一指閑花,折字,煮酒,無論苦樂,無論悲喜,一杯飲盡浮生散。

  【二、靜靜珍藏】

  都說往事如煙,輕觸時光,有風過的聲音滑過指尖。凝一眸春的思念,拈一縷夏的悠然,於一懷靜謐中傾聽凡塵落素,經年回眸,其實,每一次花開花謝,何嘗不是一次心靈的泅渡?

  生命,原本是一樹花開,或安靜或熱烈,或寂寞或璀璨。習慣了在記憶深處,撿拾大大小小似曾相識的過往,那些哭過的,笑過的,都於不經意間滲入骨髓;那些天真的、躍動的、抑或沉思的,就在繁華與喧囂中,被刻上了深深淺淺、或濃或淡的印痕。

  常常不自覺地想,今生逢着的人,遇見的事,是不是冥冥中早已註定?歲月變遷,時光流轉,每個人都在人生的驛站駐足,每個人又都在情感的港灣流連,生命的輪迴里,誰能解釋得清海枯石爛?誰又能參悟得透滄海桑田?逝去的,走來的,都於無聲處,淡了人生的滄桑,醉了過往的流年......

  白落梅說:在這喧鬧的凡塵,我們都需要有適合自己的地方,用來安放靈魂。也許是一座安靜宅院,也許是一本無字經書,也許是一條迷津小路。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往,都是驛站,為了將來起程不再那麼迷惘。

  其實,行走於文字,一直承認自己是個感性的人,時常為春花秋月而動容,為雁過悲鳴而落淚,默默里,珍藏每一次遇見,感懷每一次擦肩,一句問候,一聲祝福何嘗不是一份欣欣然的溫暖?素色流年,與文相依,這一路走來,我是誰,你是誰,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無論傾聽或轉身,曾經擁有,便是歡喜。

  【三、悠然於心】

  淡泊紅塵,箋字為心,尋夢路上,一直想做個溫暖的女子,笑並快樂着,用燦爛的笑容去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用燕子般的身影去快樂從容的生活。不能擁有的,學會放棄;不能觸碰的,學會隱藏。善良,寬容,堅強,做一朵向日葵,永遠面朝陽光,一杯茶,一段音樂,一懷心情,坐在休閑時光里寫最溫暖的文字,累了,就伸伸懶腰,面向太陽懶懶地微笑,讓文字如歌,讓愛在時光的門楣上靜靜地閃耀。

  其實不是沒有傷,也不是沒有痛,或許,經歷的太多,心,才漸漸學會了堅強。煮一壺雲水禪心,清淺一笑;參一道似水流年,淡品清歡。或許,世事無常,歲月無痕,許多事,經歷過才會懂;許多夢,蒼涼后才明白。煙雨紅塵,步步蓮花,一切在起起伏伏中行進,亦在深深淺淺中飽滿。

  胡蘭成說,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細細想來,浮生若夢,所有的繁華都只不過是人生歸於平靜的過程,身動在浮世,心底靜沉香,撫一曲花事凝煙,捻一彎今生淺笑,夢幾回柔情深種,融一朵塵夢蓮心。以一顆平常心,聆聽風花雪月,剪一段柔軟時光種植心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與悠然?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再回首,擁一顆淡泊之心,靜看人世浮華,淡品雲捲雲舒,淺喜深愛,尋一份悠然於心。

  惟願此生,做安靜的女子,寫乾淨的文字,素心向暖,淺笑安然。

  紅塵一笑筆於2013、9、16夜。

您正在瀏覽: 淺喜深愛,尋一份悠然於心
網友評論
淺喜深愛,尋一份悠然於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