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南下愚夫傳

南下愚夫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南下愚夫者,恩師徐公也。

  徐公,名民生,清號南下之漁夫。南滇東人氏。七歲入學,多年勤學,通古今之識,曉為人之義。春秋易轉,四季輪迴,學成返鄉,以赤子之丹心報家鄉紅土,傾少年之熱血為家鄉教育。三尺講台,兩袖清風,俯仰無愧於天地;四季晴雨,一支粉筆,始終對得住鄉親。桃李生滿 園,芳名傳於世。

  恩師性溫和,待人以誠,相交以真;對上盡職,對下盡責;孝敬父母,友愛兄長,家中有賢妻,膝下有嬌兒。謂之盡善盡美。因固守大義,常遭小人讒言,多惹不悅之事,雖如此亦不移其志。是所謂“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徐公也,真君子也。師常以謙虛之態處世,逢人贊其淵博學識,必曰:“華夏文明五千年,吾未動冰山一角矣。”驚其良言之深,嘆其哲思之廣,嘗勸其著書以傳世,曰:“俗人俗語不登文學雅堂。”若恩師為俗,不知雅人何處自居。性淡泊,唯愛書法,寄情于山水之間,忘我於蒼茫之處,伴閑雲野鶴,逐飛花流水,快哉,亦樂哉!談起幸福要義,唯三平爾:平凡為人,平淡對事,平安於生。

  吾有幸於徐公門下,學業三載。得其陽春之潤獲益眾生而不忘,感其授業解惑之恩,欽其春蠶吐絲之舉,故以此聊表鍾情。

  ——甲午馬年九月十一日,與師小聊,多有感觸,是以寫此小傳,以作日後回想。

您正在瀏覽: 南下愚夫傳
網友評論
南下愚夫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