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醉酒的感受

醉酒的感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很少喝酒,昨夜有個應酬卻不得不喝;從未醉過,卻有一種醉酒的感覺。我執意要求一個人回家,所以就拒絕了好心人的相送,主要是想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氣,欣賞一下小城這美麗的夜景。

  好久沒有夜晚出來了,原來這入夏的夜晚竟然如此美麗、如此溫馨、如此寂靜。依然是涼風習習鑽透了單薄的衣服,使我感到了絲絲涼意。身不由己地打了個寒戰,想加快腳步更覺得身輕如燕、頭重腳輕,但神志依然清晰。

  柔和的霓虹燈嬌媚地灑在身上,映照着我的心,大有進入仙境地感覺,疲憊的身心也煥發了精神。儘管雙眼看物有些朦朧,身體也有點輕飄,但頭腦卻很清醒。一股孤獨感從骨子裡油然而生,此時才覺得自己彷彿是一葉孤舟,渺茫地漂浮在無垠的大海上,一籌莫展,孤寂萬分。

  好渴望有愛人相陪,走在我的左面護衛着我,這樣我就有安全感了。“若是有你同行,你會陪伴我,重溫往日的歡樂……”嘴裡不由自主地哼起了這首張明敏的《壟上行》,感覺很是抒懷,也很發泄,真正體驗了什麼是精神上的暢快淋漓。

  雖無借酒消愁之意,卻也違背了初衷,使我想起了人生的重重無奈和悲歡,心情格外沉重。

  年邁的公爹長期住院,熬的子女們身體狀況與日俱減,就連壯如牛的老公也堅持不住了。他白天上班夜裡陪護,公爹白天睡覺,夜晚醒着鬧,神人也架不住煎熬啊。老婆婆心臟病經常發作,更是令人擔憂。大姑姐姐們沒有一個好身體,還要這樣輪換照顧老爸,真讓人心疼啊。在病魔面前我們除了無奈地嘆息外,真的是束手無策,我倒希望生病的是我,這樣心裡會安慰許多。昨天在醫院聽到大姑姐的哭聲,便有些自責,是否我沒照顧好老人呢?可我又能怎麼做呢?

  那雜亂無章的工作已經夠令我心煩的了,更有那令人窒息的工作環境壓的我透不過氣來,回家還要照顧老人孩子的飲食起居。做不完的家務,忙不完的活,卻沒有一個人能幫我。老公的大男子主義更讓我頭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唉,我累啊!有誰能體諒我,幫幫我呢?倒是通情達理的老婆婆看我忙個不停,總勸我歇着,可我能歇着嗎?家裡你來我往人員不斷,地板擦了又臟,茶几上吃的果皮垃圾仍了又滿,經常弄的我顧此失彼、手忙腳亂,但還是不理想,我真恨自己沒有分身術,否則我也可以輕鬆一些啊。想起了席間趙書記的話,說自認識我以來總是看見我臉上燦爛的笑容,從來沒有見過我有愁容。呵呵!我幹嗎把自己的愁情煩事寫在臉上呢?誰能為我解憂嗎?就連朝夕相處的老公都開玩笑地說我能活一百歲,整天樂呵呵地心裡沒啥,也不知道發愁受憋,象個頑童一樣。其實沒人能了解我的內心世界,只有夜晚那星星月亮知道,因為他們是我傾訴的對象。

  於是,我機械地抬起頭,想看看今晚的月亮和星星。我睜大醉意的眼睛,費了好了勁也沒有看到一顆星星,只累得脖子生疼。罷了,在這霓虹閃爍的街道上是看不見星星的,就連月亮也不知道躲到哪裡去了?

  “咣!”一棵大樹不知趣地撞在了我的懷中,摸了摸頭,還好,一切安然!此時我想起了那些受災的同胞,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眼淚。是疼痛?是悲傷?還是委屈?一種複雜的心情就如這天上的星星月亮一樣,說不明道不白。生死有命,富貴在天。這主宰地球的人類啊,你在天災、地禍、病魔面前,竟然顯得這麼身單力薄、微不足道,可你還逞什麼強啊?

  知足吧,比比死難者,活着就是幸福的;滿意吧,比比貧困者,我們就是富豪;常樂吧,比比我們的過去,明天會更加美好!

  既然生活賦予了我們艱辛,就沒有理由拒絕;既然生活給了我們壓力,就不得不承受;既然生活遇到了煩惱,就必須去面對。逃不掉就得掙扎,躲不開就得應對,離不了就得拼搏。這就是現實,這就是真實,這就是事實。這就是酸甜苦辣的滋味,這就是多姿多彩的人生。

  悲也一生,喜也一世,何不樂而為之?

  睡醒了,酒也醒了,睜開眼睛,已是凌晨,新的一天又開始了……

您正在瀏覽: 醉酒的感受
網友評論
醉酒的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