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狼灣的傳說

狼灣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狼 灣 的 傳 說 蓋生

  我家的北面不到三十里,有個地方叫狼灣。聽老人們說,以前那裡有很多狼。

  有這樣一個傳說,也不知在多少年前的一個夜晚,天寒地凍、夜色沉沉,一掛大鐵車上坐着四個人。他們清一色的貉皮帽子,白楂的山羊祖宗大氅,大號的皮烏拉。鐵車輪子碾得雪地吱吱地響,在寒夜的曠野里聽着叫人更發冷、發毛、發瘮。人、馬帶毛的地方都成白色的了,大車貼着一片葦塘有節奏地走着:沉悶的車鈴,馬頭上的晃鈴和馬蹄擊打堅硬的地面“噠噠”的響聲,使這冬夜的雪野,顯得格外空曠而神秘。

  突然,外套的馬一聲驚嘶,車站住了。四個人不約而同地抬起頭,向葦塘望去:月光慘淡、白雪皚皚、原野寂寂。路邊,竟站着十幾隻狼。一排綠色的眼睛,象墳地里的熒光,在雪地上流蕩。它們的鼻子輕輕地嗅着,發出輕微的喉音:這是群餓狼。四個人的寒毛都立起來了,並且同時綽起槍。那時侯跑大車的人都帶槍,一怕搶,二打狼。除了趕車的,其他三個人都悄悄地拉開大栓,注視着狼群。狼群仍然在站着,警惕而貪婪地看着他們。一個人順手從車上扔下一根秫秸,橫在狼群前面。人們都說,狼奸得很,橫草不過。果然,幾隻狼吃驚似地往後一跳,看了看秫秸,慢慢地湊過來,用鼻子聞着,卻不越過來,仍然用貪婪的目光看他們。人和狼的目光搭在一起半晌,這時,從後面過來一隻巨大的花臉狼,它只用三條腿走路,也許受過傷,這是只頭狼。那花臉狼看了看車和人,又嗅了嗅秫秸,對着他們,大大方方地支着前腿坐了下來。突然,花臉狼把鼻子往地上一觸,然後再高高的揚起,發出極為凄厲的嚎叫。接着,葦塘一片刷刷響,只見無數頭狼漫山遍野象潮水一樣湧來。四個人同時發出一聲驚叫,車把式掄起鞭子,六匹馬發瘋地狂奔起來,車上的另外三個人同時開槍。一排槍響,幾頭狼倒下,又湧上無數只。又一排槍響,又有幾頭狼倒下,還是湧上一大批,那才是真正的前仆後繼呢。好在這些人子彈足,又是空車,馬跑得快,因此狼始終沒接近了大車。

  大車跑了整整一夜,才跑出這片葦塘,狼群也漸漸遠去了。四個人這才看到,六皮馬已經跑得渾身象水洗一般。不時,就有拳頭大汗沫子從肚皮掉下來。這四個人渾身已散了架。

  從那以後,狼灣就再也沒人敢走了。直到解放后,來了支大部隊,把葦塘四面圍起來,先放火燒,然後用機槍掃,狼從此基本絕跡。

您正在瀏覽: 狼灣的傳說
網友評論
狼灣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