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七十二)

生活雜感(七十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雜感(七十二) 標籤:十二生肖 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三五六

  會上聽到的是讓人氣憤的話,會後只會產生一種憤懣的情緒。

  三五七

  目力能及的地方都是直線距離,沒有比這個距離再短的捷徑了。那個地方是不是正前方,就要看你的身體是不是站正了方向,身體站正了方向,就要看你的腦袋有沒有搖擺不定。

  三五八

  前兩天不知什麼原因,整個下午到傍晚都有點悶悶不樂,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反正是無精打采,懶得做事。晚上看到鄭淵潔先生的《忠言順耳》的小文章,而且看了兩遍,心裡不知怎麼就亮堂起來。這其中又是什麼原因,我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

  也許這就象是一個人到蔥綠的樹陰下,呼吸到新鮮空氣而心曠神怡吧。

  三五九

  公安執法機關,若不能秉公辦事,情節不太嚴重時,自然讓老百姓感到是一種“危機公安”。要是情況嚴重的話,那可不是“危機公安”了,而是一種“危險公安”了。

  不論是危機公安、還是公安危險,老百姓感覺到了還不行,還要他們自己能感覺到。只有公安機關自己感到了這樣的危機,老百姓心裡才會多一份舒坦,社會才會變得更加和諧。

  三六零

  一個人要做到“記人之好,忘人之過”已經是很高的境界了,但要做到“敬之而不喜,侮之而不怨”,恐怕就不是一般常人能做得到的。

  三六一

  看胡國瑋寫的《馬拉利的帳單》一文,心裡有一種莫明的感動。學校圖書館的館長、不但寬容了馬拉利把30里拉的圖書押金改成了80里拉,而且還不動聲色的多退給了他50里拉,並一直以這種方式資助着這個家境貧困的孩子完成了學業,使他事業有成。

  我想要是這樣的事發生在我們的周圍,我們來想象一下,會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呢?一個貧窮而又有點邋遢的學生,首先就給了我們一些人一種很不好的印象,這種印象不是表面上的而是骨子裡的,一定還要把這樣的孩子定格為一種道德品質低下的一類。如果這樣的孩子又不慎做了一點錯事的話,那我們的老師一定會認為那一定是由於品質壞而引起的。

  文章中的馬拉利表面上就是這個樣子,由於貧困,他把30里拉的借書押金改成80里拉,50 里拉對於一個貧困家庭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幫助,學校圖書館長正好看到了這一點,但還是裝着不知道,並一直以這種方式資助着他,讓馬拉利學業有成。

  要是在我們的學校里有這樣的事,那還得了,平時孩子們改動一個分數都要批評得要死,還要把家長喊到學校來一起鬥爭。給孩子們的行為戴上許多頂嚇人的高帽子。不把孩子們搞得城惶誠恐決不罷休。象馬拉利這種行為那更加會被認為是洪水猛獸,是十惡不赦的。輕則通報批評,全校檢討,重則開除出校。不但要把這孩子批評得象人小偷,還要批評得這孩子象是一個強盜。甚至比強盜更可惡。就是學校沒有把這孩子開除出校,也要讓這孩子難受得呆不下去,而自動離開學校。

  胡國瑋先生沒有說出圖書館長的名字。要我說這位普通的意大利學校圖書館的館長是一個偉大的老師,他的這個舉動是一個偉大的舉動。

  (2010、11、8星期一於岳陽)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七十二)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七十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