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道悟人生--馬曉龍

道悟人生--馬曉龍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道悟人生--馬曉龍 標籤:人生不設限

  道悟人生

  漫溯歷史溝渠,中化道文化歷久不衰、源遠流長,即使對於當今建設的主題仍有不可磨滅的意義,道家文化博大精深,意蘊深厚。領悟發展道文化,構建和諧社會。

  老子、莊子幾代聖賢,為了懸壺濟世的宗旨,首先開創研究自然規律的先河,清心寡欲、無為而治更是歷代帝王的修身養性的至理名言,經過幾代人不懈努力,道家的思想深入人心,控制着處事方式和價值觀人生觀的方向。

  在物慾橫流的鋼筋混凝土社會,如果不知道自己所處的位置,不明白應該完成的使命,就會隨波逐流,沐浴道文化,悟社會人生,啟迪心靈。

  道文化就是按照客觀規律的要求進行行為抉擇和確定相互關係的社會文化,主要分為自然和社會領域兩個方面,所以道文化與人生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人生是歷史的一個瞬間,而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道文化具有豐富多彩的內涵,但始終按着順序貫穿於人生髮展階段,並衍生出不同的對人類有益的道文化片段。

  道注重清靜恬淡的精神世界,雖不是陶淵明的隱居田園,至少能夠在當今燈紅酒綠、喧囂混雜的社會中保留自我,不會因為高官厚祿的誘惑而忽視回歸自然的生活信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現在社會急需道文化凈化人們骯髒的心靈、升華為人處世的精神境界、培養新一代具有生態觀念的美好情操。

  道文化可能是我們心靈處的唯一一片凈土。道是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的演化和發展,愚昧無知的人類忽視道文化,擾亂社會規律,終於遭到了自然規律的懲罰,難道雪災、旱災、洪災、地震這些還不足以說明嗎?難道對於道文化的運籌帷幄還視而不見嗎?

  道家古往今來就有節儉的光榮傳統,樸素乾淨的形象、飄渺俊逸的身影,清貧高潔的志士,讓人不由讚歎道行的高深莫測和不食人間煙火的神聖光環,其實他們也是人,只不過注重自己的修養,不斷提高為人的思想境界,由此顯得超凡脫俗。

  道在文化傳承中起着不可磨滅的作用。勵精圖治的統治者借鑒吸收道儒佛三教的精華,更好地在服務社會中檢驗和豐富道家文化。而在與道文化的朝夕為伴的生涯中,不知不覺也感染了道的聖氣,經過道家文化的打磨與錘鍊,思想的認識上升的高度早就超過認識思想的本身,長生不老、身體健康尚不敢言,只是波瀾不驚的良好心態早已養成,處變不驚地把即將變壞的事情轉化為好事,能在事情無形之中早有預防,即使在災難降臨之後仍有良好彌補措施,化有形於無形,若醉拳瀟洒靈動,似太極四兩撥千斤。而在倫理關係中道文化更是處理的遊刃有餘,和諧世界紛爭,維持社會秩序,總之,充滿道文化的世界里到處充滿歡聲笑語。

  也有很多人不理解道的行為方式和思想內涵,也有人認為封建傳統的道文化在當今社會已經過時,也有很多人採取逃避道文化的行為方式來經營生命,這些觀點和行為其實是沒有走進道文化的殿堂,當然胡思亂想、妄自菲薄,一旦你打開道文化璀璨奪目的大門,你會被道文化的精神所折服,停駐在道文化的洗禮中流連忘返。千百年風雨無阻的道文化,不能就這樣毀於我們這一代的手中。我時常思索道文化的宗旨與目的,以便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難道僅僅治病救人就能解決當代人的心靈疾病,難倒慵慵懶懶的生活作風就是清凈無為的變現,這些只不過是利用到文化的強大影響謀取利益、侵蝕我們的理想,而純潔神聖的道文化清者自清,那些蠱惑人心的腐蝕思想自然不攻自破。

  我不是道家大師,更不是神仙將士下凡,我只是在為日益消失的道文化哭訴,只是為當今社會的種種弊端心急如焚卻無能為力,只是覺得道文化貴德的教義宗旨、濟世利人的社會責任感、抱朴守真的人生態度、和光同塵的處事方式、身重於物的價值取向、天人和諧的生活信擇能夠錘鍊我們的心靈,鼓勵我們積極進取,是處理當今社會紛爭的一劑良藥。

  道畢竟不是人生,而是由人生悟到的真理,處理人生。

您正在瀏覽: 道悟人生--馬曉龍
網友評論
道悟人生--馬曉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