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逝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一日,心血來潮,去影院,欲看一部3D影片。海報上鋪天蓋地的是《泰坦尼克號》。那一刻,心緒頗不平靜,竟然落荒而逃!一部影片勾起的是陳年舊事!幾乎不忍觸及!

  仍記得,第一次看這部影片的時候,剛剛步入大學的校門。軍訓之餘,和倆個剛剛結識的同學去校外看這部創造票房奇迹的、心向已久的電影!忘記了當時的感受和過程!

  第二次看,是和同寢的姐妹去的。找了好久,走了很長的路,終於在一個狹小的空間里坐下,看着唯美的畫面,聽着抒情的音樂,欣賞着蕩氣迴腸的愛情!時間是怎麼流逝的,完全感受不到,只沉浸在凄美中!到結尾,我們寢的四姐和小七哭了,我雖未曾落淚,卻鼻子酸澀心中傷悲!感慨了良久,感動了良久!

  而今,事隔十幾年了,這一切都已成追憶。再回首,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人成各,今非昨!一句“物是人非”飽含了多少無奈多少悵惘多少感傷多少匆匆的歲月多少心緒的萬水千山!一部電影濃縮了藝術的無價真情的無價,一段記憶沉澱的是青蔥的歲月清澈的心境!在那幾年中,我度過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終日與書相伴,書香濡染天地;沒有俗事相擾,沒有瑣屑纏身!

  當年的姐妹們大多失去了聯繫,不知各自的情況是否安好?不知她們可曾回望過當初?可曾憶起那間充滿歡聲笑語悲歡離合的寢室?可曾像我一樣,在夜闌人靜的晚上,由於回憶而失眠,在鍵盤上抒寫這憂傷而又孤單的文字和心情?這時候才知道,自己終究逃不過感性的樊籬!

  人生真是無法用語言來詮釋,特別是未曾經歷更無法體會箇中滋味!都說身在山中不知山,那麼不在山中焉知山?不知當年魯迅先生在紙上寫下“傷逝”這兩個字的時候,是怎樣的一種心境?勾起了他老先生多少波濤翻滾?吾輩凡夫俗子,更是無法揣度?但誰又能遮挽住這匆匆呢?

  終有一日,或許,會找一個有時間有心緒的時候,去重溫經典。一定會是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心情!

  《泰坦尼克號》的主題曲《永恆的心》很優美,很抒情,悠揚中有淡淡的憂傷。本想以此為題,可人畢竟不能永遠活在記憶里,即使這段記憶多麼美麗多麼醉人多麼銘記於心!無數長風斜過的日子裡,不求你的記憶里有我,只求在我心中偶而泛起,在淡淡的憂傷里綻放,氤氳,升華,也很美麗!

您正在瀏覽: 傷逝
網友評論
傷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