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你是我心中千年不落的一滴淚

你是我心中千年不落的一滴淚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原創 / 碧藍若雪

  ——記納蘭容若

  你仿若一針一線綉入我心頭的一朵蓮花,溫暖、潔凈、暗香悠然,卻有着絲絲的疼痛。如若有可能,就請讓我穿越時空,只為你一人而去,做你手中的一卷書、一支筆,做你身上的一襲衣,做你杯中的一口茶,做你心中的一朵解語花……

  ——-題記

  躺在寂寂的無眠的夜裡,我總會習慣性的想起,那個從未謀過面的男子———-納蘭容若。想他的憂傷、想他的痴情、想他的精彩與凄涼、想他華麗和落寞相糾結的一生。想他的人、想他的詞,每每總想到我含淚失語、含笑潸然。

  他的人、他的詞一如一針一線綉在我心頭的蓮花,溫暖、潔凈、暗香悠然,卻讓我有着絲絲切切的疼痛。

  如若有可能,就請讓我穿越時空,只為他一人而去,不求做他的紅顏知己,只做他手中的一卷書、一支筆,做他身上的一襲衣,做他杯中的一口茶,做他心中的一朵解語花……

  曾經,站在時光的盡頭,我一如一個浪跡天涯的路人,一路風塵僕僕的攜着寂寞,不期然的遇着了納蘭。彷彿驀然在今生遇着了前世的知己。隔了千年的時光靜靜的與他把手言歡,突然的,就有淚光泛現。

  誰能相信、誰又肯相信,那個身世顯赫的貴公子,心中卻是如此的凄涼!那個外表精彩的少年才俊,內心卻是如此的落寞!

  為情,他傷了一生、吟了一生、凄涼落寞了一生。

  我是個不擅於無視那些真正發自內心真、痴、悔的人。所以,遇着了,我比他還傷還痛還凄涼絕望。

  只是可恨時光這老東西,無論你是帝王將相、英雄才俊,還是市井無賴,他都一般相待,匆匆間就把人的一生拋散了,絕不肯為那些偉人才俊多停留那怕半分半秒。

  我只能站在今世里回眸再回眸,黯然間就有了一種和時光憾然相望的無奈和悵然。

  今生,即使遇着了隔世的知己,卻不能和他生生相惜,只能用心去輕輕的撫摩他一點一滴散落在詞句中的憂傷。隔了千年,與凝聚了他精魂的這些詞句相望,依然望得我心酸目痛、淚傾城……

  納蘭的人,痴情、落寞、憂傷。

  納蘭的詞,清絕、潔凈、溫婉。

  憐他的一片傷心畫不成

  “淚咽卻無聲,只向從前悔薄情,憑仗丹青重省識。盈盈,一片傷心畫不成……”

  惜他的相思相望不相親

  “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

  愛他的人到情多情轉薄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箇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仰慕他的不是人間富貴花

  “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

  納蘭的詞,如一片片的桃花,風來花落,迷離了遊人的眼。

  納蘭的人,如一朵朵的蓮花,風來香散,凄迷了後來人的心。

  他,身份華貴,心事迷離;他,不愛牡丹,自比雪花;他,矜貴卻不矜持,身在紅塵,心卻不願沾染半絲半毫的世俗氣息。這樣的千古一人,唯有納蘭!

  凝恨對殘暉,憶君君不知。

  彈指春已暮,蹤跡無尋處。

  是的,時間太瘦,指縫太寬,千年也只是彈指間。

  天上人間,再無納蘭!

  納蘭,他是我心中千年不落的一滴淚!

  納蘭詞,卻是我一生中的夢裡花落!

  文 碧藍若雪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心中千年不落的一滴淚
網友評論
你是我心中千年不落的一滴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