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地方志遐思

地方志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作者:劉紅梅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方文化孕育一部史書。

  地方志,作為地方性的歷史文獻,它承載了某一時期,某一地域的自然、社會、文化等諸多方面情況。是對一段時空的回放,對一個地域概貌的描摹,對一方文化積澱的遺存。

  最地方的也是最民族的。一本本地方志,薈萃起來,就是一部厚重的民族史。

  每一部地方志,都鐫刻着一串人類繁衍生息創造的足跡,可謂縱觀滄桑巨變的共享資源、開拓嶄新未來的精神啟迪。是大到一個政治事件的起因,小到一條街巷名字的由來。是一個個聲名顯赫者的成長記錄,是一群群默默無聞者的平凡耕耘。是沿革,是變遷,是更新,是與時俱進。是提煉,是保留,是定格,是書寫文明。

  它看似呆板,平靜的面孔毫無生機可言。然而,它會把你帶進百年古街任意徜徉,去千年作坊感受質樸。領略政治的風雲變幻,慨嘆歲月的打磨雕琢。回眸往昔的某一瞬間,一品過去的特定物象。舊日的陽光是明媚的,它依然可以溫暖記憶;隱頓的月亮是溫存的,它依然能夠撫平憂傷。一座建築的演變悄然地訴說曾經的輝煌,一條河流的興衰無奈地涌動不再的豪邁與湍流……

  地方志,是現在時演繹過去時,是今天對昨天的回溯。

  地方志是沒有聲息的,就在看似靜默的文字中保持自己的緘默與矜持。誠實而不虛華,無聲卻言不盡內心的絮語。它是探尋者目光中的景緻,把遙遠的視線拉到近前,重現萬種風光;它是搜集人思想上的翅膀,飛翔於塵封往事去追索飄逝的芳蹤,再塑柳綠花紅。

  它有太多的話要說。已經說出的,不過是一個個引子,一段段典故,一樁樁突出的人與事。那山川的嫵媚、人文的練達,彼時人與人的關係、物與物的情態,創造時的喜悅、災難中的掙扎……無不在字裡行間閃爍輝映,關鍵在於你是不是有信心奔赴這樣一種旅程。

  一粒塵土自有它的歸去來兮,宇宙也不能小視它微弱得似有若無的位置。滄海桑田,一切物質都有它存在與滅失的理由,這是自然的規律,有興就有衰,有生就有死。而揀拾歷史的碎片,歸納整理一段時空,就是搶救,就是追溯,就是文化,就是歷史的再現,就是地方志存在的價值。

  複製我們人類自己的經歷,採擷我們征服和改造自然的遺迹,讓飛逝的光陰再度迴轉,讓模糊的舊事赫然呈現,讓過往的生機凝成不滅的星雲……該是多麼純粹、多麼聖潔、多麼沉實、多麼浩蕩的勞作啊!

  地方志,不會憑空而生。它靠一雙雙勤勞的手,它需一顆顆細膩的心,它依賴一個個聰慧的頭腦,它寄望於一份份甘於奉獻的美德。

  “讀史,使人明智”,寫史,令人感佩。

  寫史的文字,沒有詩歌那樣的靈感與激情,不見散文那樣的浪漫和遐思,也不必有小說那樣取材於現實、終結於推理的描述,更無需抒發論文那樣的個人己見。然而,它會像詩歌一樣在時光的雲煙里跳躍靈感與激情;在樸素的寫實與編纂中擁抱浪漫與遐思;在浩瀚的史源資料間讀取變化中的風雲雨雪,日月山川;而在掩卷沉思時,又怎能不生出獨特的暢然思考?

  寫地方志,就是站在歷史與現實的交點,俯瞰過去,承接未來。

  寫地方志,就是立於忘我與言他的高度,觀芸芸眾生,寫漫漫征程。

  寫地方志,就是身處時間與空間的剖面,以思緒遙望與靈魂潛入喚醒沉睡的過去,復活已逝的容顏。

  寫地方志,就是在寫歷史的同時,把自己也融入了歷史。

  修志人是寂寞的。他(她)是行走在歷史的隧道中的,而非繽紛的當下與瑰麗的未來。

  修志人是持重的。他(她)執筆的手需要嫻熟穩妥,思索的頭腦需要謹慎睿智,甚至尋跡的跫音需要矯健鏗鏘。

  修志人是光榮的。少於名利的誘惑,沒有光環的照耀,仍然跋涉於材料的密林里,耕耘於文字的沃土上。

  修志人是偉大的。平凡總是在孕育偉大的長河中,把自己煉就得凡心已熾。

  修志人是神聖的。如同信徒對某一宗教的信仰,需要發自肺腑的虔誠與無時不在的修行。

  修志人由於修志而成為了“母親”。

  不可否認,一部志書總會凝結着作者思想的骨肉與智慧的心血。

  任何一位母親,都有生養一個健康、聰明、漂亮孩子的渴望。

  一部志書,無論形式與內容,均美好者,堪稱一個秀外慧中的孩子。

  一部尚欠完美的志書,則情況各異。

  內容出錯,就像孩子的器官出了問題,必然影響到生命體征。

  錯字、別字,彷彿孩子白晰的臉上長出的雀斑,令人生憾。

  而目錄中的先後順序亂了,形同孩子本該潔白整齊的牙齒錯落了位置,需得經歷矯治的疼痛。

  其它如封面、環襯、書名頁、序言、凡例、後記、版面、版心、書籤帶、護封、腰封、書眉等等,無不構成孩子的長相、形體、氣質、修養等諸多方面的整體素質。

  因此,一部好的志書,要觀點正確。就像一個人的心靈,要擁抱良善。

  一部好的志書,要全面真實。真實性,是它的靈魂。杜撰不是歷史,是野史。

  一部好的志書,要詳略得當。精準的敘述、繁簡益彰的結構,婉若一個人的神采,展露出秀美和豐饒。

  一部成功的志書,自會強調資料性、實用性、檢索性,具有查考價值;突出學術性、著述性、可讀性,具有學術價值。

  一部優秀的志書,面貌素樸也書寫風華,文字平直也蘊含經典。

  面對地方志編撰這項新的工作,仰視老一輩修志人的風采,不得不檢視自己:深怕手上還有灰塵就去握筆,唯恐心中尚存雜念還要構思。

  忘不了一位資深專家所言:你可以不愛這項工作,但你得認真,你得講傳統史德,關鍵還有如何對待它。

  由此感知到:一顆浮躁的心是做不了這項工作的,否則,無法引領那些飄浮的人情風物找到恰當的歸宿;一顆功利的心是承不起這份責任的,否則,對別樣崗位的憧憬會淡化這份職業本已具備的色彩;一顆虛妄的心定然是無法穿越這現實與歷史的屏障的,否則,會在無處停泊般的浮舟里,一任那份虛妄獨自飄零。

  唯其潛心地坐下來,以百般平和的姿態進入一種寧然的情境中,呼喚起內心深摯的情懷,而那情懷是如此的不同!那是一個公務員手中的筆,向一頁翻卷的日曆做着莊重的告別與禮讚,必得記錄下自己的忠誠;那是一顆潔凈的心對一片秋葉的訴說,必得吟詠出可貴的真情;那是一個今天的使者肩負着一段沉甸甸的歷史,獻給現在與未來的責任與希望,並一路擔當。

  地方志,對地方志的遐思,已然讓我的思緒蛻變成一隻翩躚起舞的蝴蝶,幻化成一個純潔無暇的天使。

您正在瀏覽: 地方志遐思
網友評論
地方志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