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堂吉柯德:一個高尚的靈魂

堂吉柯德:一個高尚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堂吉柯德:一個高尚的靈魂 標籤:堂吉訶德 只有一個地球

  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誕生了無數堪稱經典的文學小說,西班牙小說家塞萬提斯的堂吉訶德無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作者在這部作品里為我們描寫了一個充滿了高尚靈魂的破落貴族,堂吉訶德.

  1605年堂吉訶德第一部出版,書中對時弊的諷刺與無情嘲笑遭到封建貴族與天主教會的不滿與憎恨。1614年有人出版了一部偽造的續篇,站在教會與貴族的立場上,肆意歪曲、醜化小說主人公的形象,並對塞萬提斯本人進行了惡毒的誹謗與攻擊。塞萬提斯為了抵制偽書的惡劣影響,趕寫了《堂吉訶德》第二部,於1615年推出。

  小說全名為《奇情異想的紳士堂吉柯德·德·拉·曼卻》共2卷,主要描寫一個瘦弱的沒落貴族吉柯德因迷戀古代騎士小說,竟像古代騎士那樣用破甲駑馬裝扮起來,以醜陋的牧豬女作美賽天仙的崇拜貴婦,再以矮胖的農民桑丘·潘札作侍從,3次出發周遊全國,去創建扶弱鋤強的騎士業績。以致鬧出不少笑話,到處碰壁受辱,被打成重傷或被當作瘋子遣送回家。小說中出現的人物近700個,描繪的場景從宮廷到荒野遍布全國。揭露了16世紀末到17世紀初正在走向衰落的西班牙王國的各種矛盾,譴責了貴族階級的荒淫腐朽,展現了人民的痛苦和鬥爭,觸及了政治、經濟、道德、文化和風俗等諸方面的問題。

  堂吉柯德,一個鄉下紳士,讀騎士小說入了迷,一心想要把書中騎士的種種行為付諸現實,他以利相誘,居然說動了鄰居桑丘去作他的奴僕,這樣,一個瘋子和一個傻子,就開始了這部“偉大的信使”。在歷險中,和別人交談,只要不涉及騎士道,堂吉柯德頭腦清晰,見識高明,他有堅定的信仰,高尚的品德,堪稱騎士典範,他一心追求正義,和想象中的敵人“作戰”毫不畏懼,連命都不要,他堅信自己應該扶助弱小,但事實上,他往往給別人添亂。他捍衛純潔忠貞,痴心不悔地堅守着自以為是的愛情,而他所謂的“情人”是個粗壯的村姑,壓根不認識他。他在想象的世界里生活,歷盡挫折而不後悔,認為這隻不過是“魔術家搗的鬼”,還不斷給桑丘打氣---騎士總是要歷盡各種艱險,才能成就豐功偉績的。而桑丘呢?他是個只看見眼前利益只顧自己的農民,因為堂吉柯德許給他種種好處,他才跟着去當奴僕的,他滿足於口腹的享受,對堂吉柯德的各種奇思異想不斷戳穿,對他的清苦生活滿腹牢騷。“天上飛的老鷹,比不上地上跑的母雞。”他憑常識判斷處理問題,總督居然當的不錯,當然,後來他覺得累,不願當了。

  主僕二人的歷險,略似《西遊記》當中的唐僧師徒四人的歷險,只是前者是現實世界為背景的荒謬,而後者是以神話世界為背景的奮鬥。這另人想起信仰的問題,信仰是遙遠的,如遠方的燈火。而眼前的世界,局限於經驗,是感性的,淺薄的而或許是“正常的”,桑丘就是一個沒有理性,光知道享受的傻子,主僕二人看似矛盾,實際卻不可分割。堂吉柯德的理想固然可笑,可是誰又能笑話他呢?如果一個人有點使自己激動的理想和信念,是不是比堂吉柯德的遊俠夢更加真實,更加高明一些呢?如果不是,想做桑丘,滿足於眼前的快樂,又有誰甘心這樣呢?

  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很需要像堂吉柯德般的人物,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充滿了像桑丘這樣的人物,整日滿足口腹的享受卻對清苦的生活牢騷滿腹,為了眼前的利益而絞盡腦汁,最後才發現自己得到的遠比失去的要多很多,我們需要堂吉訶德這樣的人來凈化我們已經污濁不堪的心,未來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問號,生活需要我們自己去歷險,主導你的是自己的心態和理智,當我們垂垂老矣時我們不會因為自己年輕時的碌碌無為而感到羞愧.

  當我們被慾望的外殼所緊緊束縛時我們需要像堂吉訶德式一樣來釋放我們的人性與個性自由,讓我們對社會的不公正發出憤怒的抗議。願堂吉訶德與我們同在.

您正在瀏覽: 堂吉柯德:一個高尚的靈魂
網友評論
堂吉柯德:一個高尚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