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貝姨》

《貝姨》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巴老以冷峻的筆觸透過《貝姨》描寫了兩個時代的更替。

  於洛元帥作為拿破崙時代的遺老,代表着帝國榮譽的逝去。

  阿黛莉娜與李斯貝特是那個時代的殉葬品。不同的是黛乃順從型的,她以自己的犧牲成就了一名聖女貞婦的名聲,卻挽回不了既定的結局;貝是反抗型的,她以聰慧洞悉了親友的自私,又以狡詐進行了完美的報復,卻註定透不出心中的怨恨。

  於洛男爵和克勒韋爾是屬於兩個時代過渡期的人物,她們雖然被女人玩弄於股掌之中,卻風流快活,至死也在溫柔鄉里。這不能不說在個人的慾望上他們是成功的。

  小於洛和其妹奧棠絲經歷了家庭的劇變,一個用金錢挽救了家庭的危機,一個用驕傲與尊嚴贏得了財產,成功地適應了資本時代。

  故事中的人物是執着的。

  元帥為榮譽而執着,於洛男爵為嗜好而執着。阿黛莉娜為了純潔而執着,李斯貝特為嫉妒而執着。

  元帥的執着是必然的,因為他是為了榮譽而生而亡。作為舊時代的人,他無可挑剔。

  於洛男爵的執着是快樂的,雖然他拋妻棄子,傾家蕩產,盜用公款,害死叔父,累死大哥。但他卻能一次一次地游弋在花間柳下,風流終生,安享天年。

  黛的執着是無奈的,她抱着崇高的信仰,不肯耍一點花槍,只是過於純潔是沒有自衛能力的,只能要求別人的保護。而她的丈夫早已無視她的存在,在內心裡恥笑這種軟弱的高尚。只是黛醒悟不了,而她也沒有條件醒悟。因為在那個時代,作為底層階級出生沒有絲毫財產的女性,是沒有選擇權的,只能是依靠丈夫。相反,她的女兒就不會如此退讓。因為她出身高貴,與俱來的內心優越性使她對恥辱有天生的抵禦能力。所以她能夠搶貝姨的情人以及拋棄自己的丈夫,從而獲得財產與獨立。

  而貝姨的執着是痛苦的,儘管費盡心機,卻最終還是逃不過命運。她是輸給了自己的聰慧與嫉妒。因為聰慧,她能夠洞察巴黎的婚姻交易,不願與有企圖的人結婚,因此以她的貧窮和倔強,她是註定要做老處女的,所以她也註定變得偏執和嫉妒,而她的報復也是必然的。然而她也是可憐的:她完全有心計去爭取利益,也有能力去擄獲一個男人的心,只是她沒有機會-----因為她不美麗,也沒有陪嫁的財產與家族名聲。所以她註定要飲恨終生。

  故事中最妙的是小於洛的報復手段。對於長輩的荒唐,他是無從干涉的,但他會善後,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相信從此之後,他會是巴黎社交圈的幕後操縱者,縱橫黑白兩道。

  所以,太高尚是不必要的,太邪惡是不可活的。

您正在瀏覽: 《貝姨》
網友評論
《貝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