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你認為,愛也是一種恥辱嗎

你認為,愛也是一種恥辱嗎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韓國電影《假面》在打出的宣傳上說是一部驚悚片。如果從驚悚片的角度來看這不電影,那就是一個復仇的故事。但是如果僅僅從劇中三個老兵曾經在監獄里強姦了另外一個少女系男新兵而相繼離奇死去來看這個片,這個故事的價值就遠遠打折了。這故事帶來的遠比驚悚片給我們的刺激更讓人銘記在心。

  少女系男生參軍之前的故事本就有韓國典型的愛情片的唯美在裡面。但參軍不是一個結束,反而是又一個開始。少女系男生李尹西和後來的警察趙京尹少年時代就是好朋友,這種關係到中學時代他們的這種關係就變得微妙起來。尹西和京尹倆都喜歡上了對方。但是由於京尹無法面對男男之愛在人們眼中被指指點點的狀況,而自己又確實對他動心了,所以他在同背後議論他的人打了一架之後,叫尹西變得男人一點。可是最後他卻又吻了這個他喜歡又害怕在一起的男生。尹西因為京尹的話,而參了軍。也就發生了尹西在監獄里被三個男人強姦的事情。

  京尹在和尹西分別的時候說了一句:“男女之間才有愛情,你不是女孩。”這句台詞幾乎也造就了京尹的人性假面。這張假面是在面對同性之愛的時候,自己喜歡卻怕被人指指點點,於是就偽裝自己不愛這個長得象女生一樣的少年時代的朋友。

  男女之間才有愛情,你不是女孩。也正因為京尹這句話而造就了後來他知道他的女朋友小蘇就是尹西的變性之後又說出了一句:以後……不要再愛……這事恥辱……然而小蘇回了一句:你認為,愛也是一種恥辱嗎?很輕的一句話,很重的沉思。人性的假面也是禁不住拷問的。這一切都反映出了京尹人性的假面。

  尹西為了復仇變性后的這張假面在整個片里是最直接的矛盾所在,但是看完之後觀眾不免會覺得他(她)的復仇是應該的。至少在心理上偏向於尹西(小蘇)這邊。他是一個敢愛敢恨的人。因為京尹的一句話自己為了變得更男人一點去參軍。遭到凌辱之後自己自殺未遂而被毀容,變性之後就是後來的小蘇。

  我們是在哪裡見過吧?當京尹在車站看到小蘇時說出了這句話,就又註定了在小蘇復仇的路上必然再次和這個自己曾經深愛的男人在一起,只是自己已經換了一個身份。曾經的少女系男生已經變成了現在的美女小蘇。

  電影好似在說一個系列殺人事件,可最終的看點也沒有擺脫愛情這個永恆的母題,詠唱千年都不變。京尹和尹西的愛情卻尤顯得曲折動人。

  故事的最後京尹帶着小蘇(尹西)一起逃逸自己警察同仁的圍追堵截,在斷橋上沒有去路也無法後退的時候,他們安靜了。安靜的對話,簡單卻刺激人心。讓我們都覺得這對曾經的同性之愛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京尹帶着小蘇一起跳進了江里……

  京尹和尹西的故事變成了京尹和小蘇的故事。同性之間的愛情與異性之間的愛情上是同等的。但是筆者也不贊成同性之愛、也不反對。不贊成因為畢竟從整個人類歷史上來看一直都形成了一種異性戀的觀念,這種觀念源於人類的繁衍生存。只要人類還要存在這個世界上,這種觀念永遠都沒有辦法改變。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我們是異性戀造就的結果。不反對則因為這個時代的冷漠造成了人性的冷漠,或許在同性之間的友情最後進化成特殊的愛情的時候,我們心理也應該暗自慶幸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同性之間的愛情或許還少了那麼多的功利在裡面。

  這部影片也有把觀眾引向這方面的思考(包括筆者),對於這個問題的思考因為同性之愛和異性之愛都存在這個世界之上而一直都無法停息。影片中京尹和小蘇之間的愛情還背負了京尹和尹西之間的愛情。但是故事最後曾經的尹西變性成異性之後再和京尹重逢又是否蘊藏着導演和編劇關於同性戀和異型戀的思考呢?

  對於這個問題或許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得了的。或許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愛這個點上,拋棄愛者。愛本身不是一種恥辱,所以誰都沒有權利去踐踏或者排斥。這或許才是我們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擁有的一個共識,一個沒有同性戀和異性戀之間的爭論的共識。

  如果愛,請深愛;不愛,請別排斥真愛。

您正在瀏覽: 你認為,愛也是一種恥辱嗎
網友評論
你認為,愛也是一種恥辱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