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是誰動了我們的思念

是誰動了我們的思念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思念的出現是因了別離,因了感情聯繫的人與人之間、人與物之間。人儘管在某種程度上作為獨立的個體存在,但畢竟是感情動物,一旦視線里沒有了感情依託的一方,便會在心裡建起一座叫思念的堡壘。

  思念的濃烈是因了空間的間隔。空間把雙方定格在遙不可及的兩個點上,演繹出翹首期盼的痴態。“想離情、別恨難窮。牽牛織女,莫是離中?”因為遙遠,因為思念,那位等待郎君的女子變成瞭望夫石。因為隔山隔水,又有一位女子早早起床,“梳洗罷”就憑欄遠眺丈夫,可惜“過盡千帆皆不是”,只留一腔惆悵滿臉淚。無須再舉,隨便翻開唐詩宋詞,無論哪一階段,總有女子痴痴地行走在思念的路上,行走成一幅令人寸斷愁腸的風景。

  思念因了時間的漫長,經歷一個出生到旺盛的過程,經歷了偶爾到常常詞語的轉換,它一旦燃燒起來不比夏日的驕陽弱半分,首先是心裡的翻江倒海,接着就會聽到燃燒的呼呼聲在肆意:眼、臉、腿、每個毛孔都被點燃。痴情的女子這時,往往難逃一場死去活來的折磨,所以有了“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倦容,儘管如此,還“衣帶漸寬總不悔”,真叫人生髮出無比的憐惜,可惜總歸等不來那個憐香惜玉之人。劉過在《賀新郎 贈張彥功》中有這樣的描述“客里歸 須早發,怕天寒,風急相思苦。”詞里跳躍着女子的焦急的眼神、被等待浸濕而痛苦的心。王融《自君之出矣》中寫到:思君如明燭,中宵空自煎。讓我們看到了燭影搖紅燭下的苦苦煎熬。李商隱的《無題》里的那位女子就更加痴情的近乎痛心,為了等待,為了思念,“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為一個男人付出花紅柳綠的青春乃至一生。是思念把日月拉長,這拉長了的日日月月耗幹了這些女子的眼淚,耗幹了她們的容顏、耗幹了她們的身上的水分。

  思念成了古代女子的精神依託,等待他或等待見到他成了她們的習慣。習慣一旦養成就像日從東升從西落那樣固執,固執到無法更改。思念成了一種病,一種無醫可治的病。可憐的女子該如何來派遣這些揪心而又幸福的苦痛呢?

  在通信工具落後的古代,雙方的信息要靠書信的傳遞,一封家書要靠馬車、牛車、或者直接騎馬乃至步行跋山涉水輾轉好多天才能到達,遇上路程遠的,要一年左右也是有可能的。趕上“烽火連三月”家書真的就“抵萬金”了。通話見面就更是遙遠的夢想。那些把手機揣在兜里,把電腦擺在桌子上的現代女子是無論如何不會體會到那份隔着山隔着水隔着日月的苦苦相思的?

  由於不能相見,長年累月甚至一生。當思念把心漲得滿滿的,把夜晚的的主題寫成孤獨時,這些寂寞的女子該如何寄託這些瘋長的思念,托給月、托給星,托給晨露、托給秋潮,托給大雁、托給青鳥,托給可以想到的一切能托的物。於是就有了唐詩宋詞里的的這些思念的意像:毛謗《惜分飛》里“今夜山深處,斷魂分付潮回去。”這裡是女子把思念投遞給秋潮。李商隱《無題》里“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這裡是女子把思念拜託給青鳥。這些被思念之痛苦苦折磨的古代女子賦予了它們承擔傳遞愛的職責,女子是寧願把不能實現的寄託當作可能來麻痹自己,或者減緩那與日月一起增長的思念。

  風帶走了日月,帶着那些痴情的女子沉在唐詩宋詞里,一併帶走了那個叫“思念”的詞。

  “思念”的淡薄,很大程度上來自交通、通訊的發達。火車、動車、高鐵、飛機,為隔着山水的相愛的雙方見面提供了便利,即使遠在天邊的距離也會讓它用可數的鐘頭來丈量,翹首期盼再不會因了時間而定格成姿勢。退一步講,即便不用藉助這些便利的交通工具,相愛的兩人也會面對面地坐着,眼與眼可以觸摸、心與心可以會晤,無非是中間多了一層屏幕的阻隔,除了肢體上的,其他的無所不能:可以盡情地述說,可以無限地表達。

  紙質化已經成為過去式,隨着它在男女情感表達的作用的消失,再找不到像樣的紙質情書。短信、成為他們表情達意最為便捷最受歡迎的工具,無須再長篇大論,省卻了漫長的等待,殊不知,等待的過程也是一種幸福的體驗,生活快節奏,讓他們習慣了這種表達愛的方式。滿天膨脹的短信省卻了搜腸刮肚的過程,看看符合心境,只需粘貼、複製、發送即可。固然,情書的質量不在於篇幅,不在於語言,但包含感情應該是起碼的條件,這樣一封東拼西湊、或者是乾脆照抄的文字里有能有多少感情在裡面呢?我們不能跟徐志摩寫給陸小曼的情書相媲美,但匆匆裡面有多少需要慢下來靜靜品味的情感呢?

  快節奏的生活讓這個世界慢不下來了,一切都講究快捷,示愛如射箭,思念不過夜。閃戀、閃婚都是快滋生的時代產物。但愛情的衡量標準附着上外在的東西時,是否還會產生心有靈犀的默契?即使孤獨襲來、思念產生,也不會有古代女子的燭影搖紅、憑欄相望了。如果說古代女子的相思是陳釀的話,那現代人的思念是速食,當時產生當時消化,煙一般即來即散。

  思念一旦缺少了過程,省卻了牽腸掛肚的幸福或者痛苦的體悟,是否還能叫做“思念”?人類如果連思念都不再擁有時,恐怕褪色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吧。

  那麼是誰動力我們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是誰動了我們的思念
網友評論
是誰動了我們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