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與黑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白色與黑色作為自然界最為原始的表現形式為白晝和黑夜。

  白色是最為單純的顏色,因此被視為顏色的開始,所有顏色的基礎,它作為一個標顯色可以顯現任何顏色的特徵,顏色的至清至潔狀態即為白色。

  黑色是最為複雜的顏色,因此被視為所有顏色的終結,黑色極度的包容性使它能掩蓋所有顏色的本原面貌,顏色的至混至濁狀態即為黑色

  人類最早的信仰是崇拜自然,任何普通的自然現象對於遠古人類來說都是那麼的神秘,白晝與黑夜作為尋常的自然現象更迭,人類卻賦予白與黑獨特的文化性狀,尤其對於中國人來說,白與黑早已不是純粹色彩學上的兩種顏色,在黑與白的基礎上演變出來的豐富內涵和文化哲學至今依然影響甚巨。

  對於中國人來說,白與黑是一對可以調和並加以利用的矛盾體。黑始於白,白終於黑,二者既鬥爭又統一,循環往複不斷變化。作為白與黑這種矛盾的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太極。在太極圖中,白色象徵陽,黑色象徵陰,白中一個黑點,黑中一個白點,表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宇宙任何事物中都含有陰陽之理,它們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滲透,互為表裡,即又鬥爭又依附。道學認為不存在孤立的沒有內在矛盾的成分,這構成了物質世界的一般規律。

  在太極釋義中,白與黑似乎沒有誰為始誰為末的說法,它們只是保持一種圓型的循環狀態,從無極到太極,再從太極到無極,循環往複,互為表裡,無極是太極更為原始更為終極的狀態,物極則變,變則長,變化之源即為太極。中國古典樸素唯物主義中蘊含著至簡至極的道理,白色與黑色作為簡單的色彩但卻能用它們闡釋宇宙從無極到太極以致萬物化生的過程,這同時也是古典哲學所追求的理想狀態。

  黑與白這兩種對比強烈的色彩,中國人卻情有獨鍾,究其緣由,或許是源遠流長的古典文化哲學在人的意識形態中深遠持久的影響的表現吧。

  中國水墨畫作為世界藝術史上獨一無二的藝術表現形式,也深深打着黑白對比,陰陽相生相剋的文化烙印。一張潔白的宣紙,黑色的墨在水的作用下能在宣紙上變幻出千萬種顏色,它完美的闡釋了太極思想。一塊黑色的墨,通過與水的不同配比,形成萬千種脫胎於黑色卻不同於黑的色彩,這種獨特的色彩觀是中國人傳統審美價值觀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以作為墨色變化的形象描述。墨色的單獨存在並不能展現其獨特的美,只有與純潔的白色宣紙相碰撞才能形成白與黑對立的同時又統一於一個整體框架下的一種優雅的對比美。

  在自然界和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黑與白的現象,比如中國傳統的策略性遊戲圍棋,黑子與白子相互交錯鬥爭,這其中既包含着哲學思想,又包含着軍事思想,以後有時間具體的寫寫。

您正在瀏覽: 白與黑
網友評論
白與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