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合理虛構與戲說歷史

合理虛構與戲說歷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合理虛構與戲說歷史

  夏延民

  戲說清宮戲近來播的少了,滿屏幕的大辮子也終於不再晃得人眼暈。只是一直心存疑慮,戲說中這麼富有人情味的皇上和臣子,怎麼就最後玩的亡國滅種了呢?當然了解清朝那段歷史的應該很容易回答,可是那些不了解甚至不看歷史的是不是會認為成真事?穿越劇最終火了,我想這與導演們的功勞分不開,編劇導演們為了票房很傻很天真的把污濁不堪的歷史弄的溫情脈脈,也就難怪有人羨慕清朝,很想穿越回去過過當奴才的癮。

  最近看報紙,關於電視劇《開天闢地》的評論,有人竟然振振有詞的說“合理虛構讓真實的歷史更動人”。上個世紀的歷史,不到一百年都需要合理虛構來動人了?不知道是把原來歷史的不合理往合理的方面說,還是本來就很殘酷的歷史虛構出溫情來打動人?歷史需要虛構嗎?或者說歷史需要合理的造假嗎?這與戲說有多大的區別?先烈們曾經為了民族流的血是真的,先烈們參與到歷史進程中重大事件是真的,甚至參與的人都還活着,事實不夠打動人嗎?用這種嚴肅的歷史題材來創作電影、電視劇本身就需要嚴謹的精神,盡量的還原歷史而不是給自己動輒塗脂抹粉給對手極盡污衊之能事。敵人越軟弱,反證我們越窩囊,不然你怎麼解釋那麼愚蠢的日本軍人把我們差點打亡國?電影創作的空間很大,編劇導演們盡可以的發揮充分的想象力來創作任何電影,但是基於民族的現代史,關乎民族感情和真實的歷史,還是不要用虛構手段來表達,這很不嚴肅,而且很容易給後代留下歷史迷境,甚至春秋筆法都是在給後代研究這段歷史挖坑。所謂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如果借鑒的是假歷史,那麼就只剩再次被別人打了。所以,作為歷史照進現實的鏡子,尤其是現代史中抗日和建黨題材的電影,千萬不要以虛構這種拙劣的技巧來嘩眾取寵,那麼多的歷史見證者都在,不需要什麼安慰劑式的自我感覺良好。

  微博上有人戲稱,我們殺鬼子最多的地方知道是哪裡嗎?是橫店電影城。一個扮演鬼子的群眾演員一天就死了7回。這種輕佻的歷史演繹,是在侮辱侵略者還是在侮辱自己?每當看抗日題材劇,都是臉上發著燒在看,這種人為拔高自己蔑視敵人的創作手法,讓稍微有點辨別力的人都會感到不堪。就在最近熱播的一部民兵抗日題材的電視劇,竟然把一個農村近乎二流子般的人包裝成了抗日骨幹甚至是英雄,這已經不是在虛構和戲說,這已經是在糟踐抗日,玩弄民族感情。就算表現農民的智慧,也不是這種典型具有流氓氣息的人物表達所能代表的。要知道那些曾經為民族安危流血犧牲的先烈,容不得半點褻瀆,也容不得半點戲說,這不好玩也不好笑。

  現代史史料可謂浩如煙海,英雄人物事迹被真實記錄的也繁如夜星。作為電視劇的編創人員,根本無需什麼虛構,不管是合理的不合理的,因為歷史就在眼前。所謂錦上添花和塗脂抹粉式的合理動人只能好心辦壞事。所以還是不要合理虛構動人吧,因為事實就夠動人的。當然如果你要是在電影電視劇片頭寫上戲說,就不在筆者所要探討的範圍內了。如果有人因此想穿越到那些事件中去,也要當一把揮刀就能殺一片鬼子的英雄,誰也沒有辦法,意淫無罪。

您正在瀏覽: 合理虛構與戲說歷史
網友評論
合理虛構與戲說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