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再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再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再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第一次讀《荷塘月色》是在初中的語文課上。 儘管老師用富有感情的韻味朗誦,但那時沒有見過荷花,怎麼也想象不出荷花是什麼樣子,是老師形象的描述和繪聲繪色的講解,讓我對荷花有了淺淺的認識並喜歡上了這篇散文。以後我又讀了不少朱自清的作品,如《春》、《綠》、 和《匆匆》等等。總渴望有一天能到清華園看荷花,一睹作者筆下的荷塘月色。

  前幾年的某個夏天,應學生邀請去北京遊玩,遊覽了清華園 ,看了朱自清筆下的荷塘月色。 漫步在近春園幽靜的小路上, 很遠就聞到了荷花的淡淡清香,便不自覺地加快了腳步,很快就看到了荷塘月色亭。當我佇立在曾無數次遐想過的荷塘邊,站在朱自清先生的雕像前,我兒時的夢想變成了現實。滿眼的迷人景色,讓我陶醉。只見荷花被綠葉托出水面,形態各異、有的花已經開了,有的還是含苞待放, 有潔白無暇的,更多的是粉紅色的。微風吹來,荷葉翩翩起舞,就像那婀娜多姿的仙女嫵媚動人,讓人心生愛憐!那淡淡的花香使人心曠神怡。

  漫步在美麗的荷塘月下,我的耳畔彷彿回蕩着朱自清先生《荷塘月色》那宛然如歌的吟唱: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着些白花,有裊娜地開着的,有羞澀地打着朵兒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剛出浴的美人。微風過處,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月光如流水一般,靜靜的瀉在一片葉子和荷花上。薄薄的清霧浮在荷塘里。葉子荷花彷彿在牛乳中洗過一樣,又像籠着輕紗的夢。引人無限遐想…如入仙境!

  時隔多年,再次捧讀朱老先生的作品《荷塘月色》,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和欣賞!感受到全文充盈了“淡淡的喜悅”和“淡淡的哀愁”, 朱自清先生把荷塘周圍蓊鬱的樹林、裊娜的荷花、脈脈的流水、皎潔的月光以及遠遠近近的山色, 都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作者委婉細膩地描寫了荷塘月色的恬靜朦朧, 襯托出了當時丑的現實, 由此,展現了一個正直的知識分子,在那個年代里彷徨苦悶的心情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您正在瀏覽: 再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網友評論
再讀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