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超強颱風

超強颱風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責任

  ———《超強颱風》有感

  今天晚上,我在“故城影視”頻道看了一部很好的電影————《超強颱風》,這部電影雖然我不是第一次看,但同樣給我的心靈一次強烈震撼!看的我有好幾次都為影視中人物的那種執着而感動。影片以2006年8月10日17級超級颱風“桑美”在浙江溫州登陸的真實事件為素材,表現了當地在短時間內組織實施百萬人員大轉移、把災難造成的人員傷亡降到最低的艱難過程,全景式地展現了抗台鬥爭的全貌。我認為這部電影無論是從恢宏的畫面,還是感人的劇情,從頭至尾都蘊含了一個詞:責任!

  這是一個市長的責任。颱風“十防九空”,在38億財產損失和120萬百姓生命的決擇時刻,市長選擇了後者,“財產有價,生命無價”,寧可放棄自己四年來的開發區成果,也不能放棄一個人的生命,開發區是被洪水沖走了,但他卻得到了120萬民眾的心,“得民心者得天下”,有了民心什麼開發區都能建,什麼損失都能彌補,什麼颱風都能擋得住!

  這是一個氣象專家的責任。颱風幾次迴旋,面對多重外界干擾,面對只有百分之十的可能性,專家相信自己的判斷,說服眾人,從而挽救了整個城市,挽救了近百萬的生命。

  這是一個老鎮長的責任。一個被撤職的鎮長,在危難來臨之時,還是沖在最前沿,帶領群眾轉移,始終把人民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人雖“下崗”但責任“不下崗”!

  這是一名戰士的責任。“危難之處顯手,”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我們的子弟兵!“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一聲令下,為了自己從軍的誓言,為了自己的責任,唱起戰歌奔前方。

  這是一名護士的責任。…………

  這是一個孩子的責任。…………

  這是一個冒險家的責任。…………

  太多太多的責任使他們最終戰勝了颱風,取得了最後的勝利,對“人定勝天”的道理進行了一個全面的詮釋。電影在熱烈的掌聲中落下帷幕,但我的心卻遲遲不能平靜。

  試想,在我們現實社會中,是不是也應該需要這種執着和責任呢?

  縱觀歷史,古往今來,無數仁人志士為了自己所承擔的那份責任而遭到非難,有的甚至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陸遊深念着“位卑未敢忘憂國”,顧炎武慨嘆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范仲淹堅守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譚嗣同高喊着“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責任”!

  而我們,更應盡好自己的責任,在“十二五”大潮流中,立足本職,盡好責任,發揮自己應有的微薄之力!

您正在瀏覽: 超強颱風
網友評論
超強颱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