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靖清雜記(八十九)

靖清雜記(八十九)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二、有要時代精神

  現在有不少詩詞作品,選用古詩詞題材,模仿古人口語,套用古代詞彙,熱衷於古代詩詞語句的大搬家。其作品宛如出自唐宋人之口,不象現代人寫的詩詞,讀後令人有隔世之感,這種文字遊戲式的詩詞作品,毫無現實意義。但是就有那麼一些不懂、或懂得不多的人硬是裝着專家似的對這一類詩詞作品大力吹捧,一看到這一類詩詞作品就大發感嘆,你們看,這些作者的古文功底多麼深厚啊!當他們看到一些具有現實意義、且語言比較通俗的詩詞作品時,則又大勢批駁,諸如什麼寫作技術有待於提高;你們還是去多學學古文吧,學好了古文再來賣弄;……等等。

  記得1997年的一個春天,我去拜訪原江西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江西詩詞學會會長、《江西詩詞》刊物顧問姚公騫時,當時他正在讀閱讀剛剛出刊的《江西詩詞》,看到我進來,馬上就說開了,看看我們有些作者,硬是套用古代詞彙,這些東西我們當今根本就不存在,根本就沒有,那都是古代的一些東西,硬是般進詩詞作品里來,這哪裡叫寫作……這些話當時對我的觸動很大,也對我今後的寫作起到了一定的影響。

  “文章自古關時會”,作為反映時代風貌,成為時代生活的彩照。如果我們現在還去寫什麼張俞的《蠶婦》,或什麼杜甫《石壕吏》那樣的題材,便是痴人說夢話,因為今天樣蠶的人決不會“歸來淚滿襟”;如今當兵的都是自願的,也不會“有吏夜捉人”的現象。

  《江南詩詞•發刊詞》有云:“我們要寫社會之美景,要敘社會主義之壯事,要抒社會主義之豪情,要有鮮明的時代精神。”目前,我們可以寫改革開放以後各行各業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等等,當然,還可以寫不正之風,鞭撻歪風邪氣和社會醜惡現象,發揮詩詞作品的諷刺作用。

  詩詞作品要給人以勇氣、以信心、以力量,激發人們的鬥志,鼓舞人們不斷前進;我們鞭撻落後,也是為了前進,要反映時代之精神,弘揚主旋律,所以,當前我們的詩詞作者在寫作時就必須使用一些當代的語言和詞彙。因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科學技術及其時代的語言和詞彙。隱晦深澀、詰屈難齒的古語,很難反映時代之精神,所以我們詩詞作者在當前寫詩詞作品時必須更新內容,選擇新題材,吸收新思想,擴大新境界,運用新詞彙,這樣才能使詩詞作品具有時代精神,才能發揮詩詞作品的“二為”作用。也只有這樣的詩詞作品,才能夠引起讀者的共鳴和激發初學者的興趣。

  綜觀我國歷代許多優秀的詩詞作品,褒貶時代,愛國憂民,抒情言志,托物詠懷,不僅是給人以美的藝術享受,更重要的是陶冶情操,啟迪思想,激勵人們向上。

  例如:李清照的《絕句》一詩:“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此詩嚴厲地鞭撻了南宋統治集團中投降派的賣國行徑,又有力地激勵了當時主戰派的抗戰決心和勇氣,同時也反映了作者大義凜然的民族氣節個愛國思想。

  又如:陳毅在他的《梅嶺三章》的其中一首中這樣寫道:“南國烽煙正十年,此頭須向國門懸。后死諸君多努力,捷報飛來當紙錢。”此詩中作者視死如歸的革命英雄主義形象躍然紙上,同時也給了革命戰友有力的鞭策個鼓勵。

您正在瀏覽: 靖清雜記(八十九)
網友評論
靖清雜記(八十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