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三、數字花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三、數字花卉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七十三、數字花卉

  原始人類就創造了數字。一大批花卉名字與數字有不解之緣,也是一道趣味的風景線。幾乎所有數字及與數字有關的字,都出現在花卉名字中。

  1。零:零陵香。

  2。一:一口冠、一丈紅、一支蒿、一支箭、一葉蘭、一朵雲、一帆青、一串心、一串白、一串紅、一串珠、一串紫、一品紅、一品冠、一點紅、一點紫、一點櫻、一藥草、一莖九花、一枝黃花。

  3。二:二丑、二月蘭、二仙草、二色藤、二色芋、二葉紅薯、二色朱蕉、二色茉莉、二喬木蘭、二喬玉蘭、二柱薹草、二色羽扇豆、二色花葉芋、二色金光菊、二色松葉菊、二色紫鵝絨、二岐莎草蕨、二歧鹿角蕨、二岐飄拂草。

  4。三:三七、三奈、三棱、三賴、三叉木、三白草、三葉草、三葉酸、三百兩、三色莧、三色菊、三色堇、三光球、三角花、三角楓、三角柱、三角梅、三角榕、三花蕕、三層草、三針松、三星梅、三珠草、三椏皮、三眠柳、三棱箭、三捻草、三蔓草、三色鳳梨、三色牽牛、三角大戟、三角椰子、三葯檳榔、三椏繡球、三稜角果、三葉脫皮樹、三色羽扇豆、三色松葉菊、三色虎耳草、三色解代花、三角霸王鞭、三枝九葉草、三葉吊鐘海棠、三角葉酢漿草、三裂葉綉線菊、三角紫葉酢漿草。

  5。四:四葉春、四君子、四季蘭、四季花、四季青、四季桂、四季榴、四季橘、四果木、四面錦、四籽樹、四海波、四棱豆、四棱果、四喜蝶、四照花、四數木、四川蘇鐵、四季鳳仙、四角石松、四季石榴、四季報春、四季繡球、四季凌霄、四季素馨、四季櫻草、四葉三葉草、四季秋海棠。

  6。五:五加、五稔、五蕺、五九菊、五月艾、五月茶、五月菊、五月梅、五爪龍、五爪花、五鳳草、五龍草、五加皮、五鳥花、五台頭、五葉屯、五葉苺、五葉蔦、五葉藤、五色莧、五色草、五色梅、五色椒、五列木、五針松、五味子、五倍子、五釵松、五須松、五毒草、五椏果、五星花、五指茄、五指柑、五指橘、五涼草、五彩芋、五彩蘇、五福花、五膜草、五翼果、五瓣蓮、五代同堂、五葉地錦、五色水仙、五色茉莉、五色海棠、五角金盤、五角星花、五角辣椒、五香八角、五彩鳳梨、五彩石竹、五彩朱蕉、五指山參、五色豆瓣綠、五色茼蒿菊、五彩南天竹、五數離蕊茶、五蕊五月茶。

  7。六:六月春、六月雪、六月寒、六方藤、六齣花、六角花、七角楓、六角荷、六角梅、六骨筋、六軸子、六倍利、六月花神。

  8。七:七月菊、七葉金、七葉膽、七葉樹、七葉蓮、七里香、七里黃、七變花、七寶樹、七星草、七姊妹、七菱花、七葉黃荊、七葉一支花。

  9。八:八手、八寶、八角、八月札、八月珠、八月春、八仙花、八葉木、八寶樹、八寶香、八角楓、八角刺、八角香、八角珠、八角蓮、八蕊樹、八角大茴、八角金盤、八角茴香、八蕊杜鵑、八大山人草、八大仙人草。

  10。九:九花、九華、九子蘭、九子母、九爪木、九節風、九節蘭、九貞藤、九曲柳、九里香、九層塔、九空子、九重葛、九萼紅、九節菖蒲、九頭獅子草、九頭飯消扭、九死還魂草。

  11。十:十里紅、十齒花、十姐妹、十樣錦、十大功勞、十字海棠。

  12。十二:十二卷。

  13。十三:十三太保。

  14。十八:十八學士、十八紅姐變縞娘。

  15。百:百合、百奶、百結、百倍、百部、百子紅、百子蓮、百日紅、百日草、百日菊、百合竹、百蟲草、百里香、百兩金、百足草、百足藤、百香果、百枝蓮、百宿蕉。

  16。千:千日白、千日紅、千日粉、千日菊、千日蓮、千葉蓍、千年木、千年紅、千年棗、千年健、千葉蘭、千歲蘭、千里光、千里香、千層喜、千層剝、千兩金、千金子、千金紅、千金草、千金菜、千屈菜、千夜蓮、千張紙、千瓣蓮、千心妓女、千手絲蘭、千瓣白桃、千瓣碧桃、千重茉莉花。

  17。萬:萬歲、萬象、萬代蘭、萬年青、萬年枝、萬年藤、萬歲棗、萬歲藤、萬壽竹、萬壽果、萬壽菊、萬壽瓠、萬盞花、萬字金銀。

  18。百萬:百萬心。

  19。無:無茹、無義草、無心草、無葉蓮、無花果、無窮花、無憂扇、無油樟、無食子、無患子、無漏子。

  20。沒:沒藥、沒石子、沒食子、沒骨花。

  21。半:半夏、半日花、半邊蓮、半含春、半枝蓮、半春子。

  22。孤:孤挺花。

  23。獨:獨尾、獨活、獨本菊、獨葉草、獨葉一枝花。

  24。單:單葯花、單心木蘭、單性木蘭、單室茱萸、單葉鐵線蓮。

  25。少:少辛、少將、少女石竹。

  26。多:多蓮、多子樹、多葉蓍、多香木、多花素馨、多花紫藤、多花薔薇、多伽羅香、多枝檉柳、多孔龜背竹、多葉羽扇豆、多色溝酸漿、多花山竹子、多花龍面花、多花黑鰻藤、多花黃心樹、多花酢漿草。

  27。雙:雙花、雙隔果、雙翼果、雙飛蝴蝶、雙色茉莉。

  28。對:對葉蓮、對葉藤、對坐草。

  29。兩:兩背針、兩面針、兩廣唇柱苣苔。

  30。頭:頭花草、頭痛花。

  31。元:元日草、元寶花、元寶槭、元胡索。

  32。首:首冠藤。

  33。奇:奇子樹、奇香花、奇迹果。

  34。諸:諸葛菜。

  以數字命名的牡丹有:一捻紅、二喬、三變賽玉、四旋、四川白、五彩雲、六對蟬、七蕊、八寶香、九萼紅、十樣錦、十八號、一百五、千心黃、萬花一品、元瑕玉、嬌客二變、第一嬌美人紅等。

  植物分科的科名中出現數字的還有:三角果科、三柱草科、三瓣綠科、四柱木科、四粉草科、八瓣果科、十字花科、單列木科、單果樹科、單柱花科、單室木科、雙頰果科、對葯樹科、多籽果科、多須草科等。

  最有趣的是“十八學士”。

  1。文珠蘭的中文學名,石蒜科多年生球根草本,又名白花石蒜,被佛教寺院定為“五樹六花”(佛經規定寺院里必須種植的五種樹、六種花。)之一,被廣泛種植。

  跟文殊蘭形態特徵特別相似的美洲蜘蛛蘭,是水鬼蕉屬多年生草本。葉片較文殊蘭硬挺,中脈凹陷較為明顯,葉面有光澤,白花瓣細長,基部連於一起,盛開時花瓣前端略向下翻,形狀如蜘蛛,其花期比文殊蘭略早,盛花期在6-7月。

  2。茶花的珍品,樹型優美,花朵奇特,由70-130多片花瓣組成六角塔形花冠,層次分明,排列有序,十分美觀。相鄰兩角花瓣排列輪數大多為18輪,故稱“十八學士”。

  茶花十八學士與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有關:“大理有一種名種茶花,叫作‘十八學士’,那是天下的極品,一株上共開十八朵花,朵朵顏色不同,紅的就是全紅,紫的便是全紫,決無半分混雜。而且十八朵花形狀朵朵不同,各有各的妙處,開時齊開,謝時齊謝。”“比之‘十八學士’次一等的,‘十三太保’是十三朵不同顏色的花生於一株,‘八仙過海’是八朵異色同株,‘七仙女’是七朵,‘風塵三俠’是三朵,‘二喬’是一紅一白的兩朵。這些茶花必須純色,若是紅中夾白,白中帶紫,便是下品了。”

  一株茶花開十八色,朵朵顏色不同。這樣的品種,現代園藝技術根本無法辦到。變通方式是嫁接,但不符合園藝上品種的定義,不能稱之為品種。沒有真正的“十八學士”,只有粉十八學士、紅十八學士、白十八學士三種,全是單色系的。

  3。墨蘭素花佳品,一莖花最多可開至十八朵,故稱十八學士。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三、數字花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七十三、數字花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