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好萊塢模式的東方神秘傳說

好萊塢模式的東方神秘傳說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好萊塢模式的東方神秘傳說 標籤:東方中國夢

  韓片曾經風靡一時,而提起韓國電影,我們想到的大多卻是溫情和舒緩的文藝愛情片。這些影片雖然在節奏上給我的印象總是婆婆媽媽的,但其間所蘊涵的那一份“純情的美好”,也常常令人為之動容。韓國影人並不滿足於此,正是他們的目標和野心,造就了今日繁華而喧鬧的“韓國電影”。比起一江之隔的中國電影,這“韓國電影”似乎更加遊刃有餘,具備了相當的國際化特質。

  作如是之想,首先源自於2007年的《漢江怪物》,此番觀看同是“怪物+災難”樣式的《龍之戰》,更堅定了我的這一想法。毫無疑問,韓國人與好萊塢的有機接軌,已經為韓國電影的人氣集聚和票房創造,書寫了新的歷史。從電影工業的發展角度看,韓國人是又一次走在了咱們中國人的前頭。

  嚴格上說,《龍之戰》這一部充滿了動漫色彩的怪物災難片也並不是完全意義上的韓國電影,除了導演沈炯來(被譽為亞洲的喬治。盧卡斯)之外,其創作班底卻幾乎是好萊塢一線陣容。看上去,它更像是一部節奏強烈精彩紛呈的好萊塢科幻動作大片。但不管怎麼說,作為韓片(投資和導演)的事實明擺着,作為火爆全美票房的事實明擺着。

  或者我們可以稱之為是“好萊塢模式下的東方神秘傳說”,這樣感覺更加的貼切。《龍之戰》就是用好萊塢電影的方式去呈現了一個東方的神秘故事。與眾多韓國文藝片不同的是,它更大程度上集合了好萊塢商業電影的諸多元素,比如怪獸,比如災難,比如愛情,比如讓人眼花繚亂的視覺特效,而且在代表正義與邪惡的“龍之戰”中,故事在時空中跨越,在東西方文化中穿行。

  影片的故事來自古朝鮮的神話傳說,它據此演繹出了一個有關生命輪迴的凄美故事,感人至深:英俊瀟洒的新聞記者伊森,在負責調查一連串發生在洛杉磯的神秘事件時,逐漸意識到自己捲入了一場可怕的災難中。與此同時,他與妙齡美女莎拉相愛了,但有情人終不能成眷屬。兩大怪獸為爭奪藏於莎拉體內的龍珠,而成為莎拉生命的威脅。五百年前,相同的一幕在重演。伊森、莎拉與古朝鮮雙雙徇情的含木和娜仁,是生命的輪迴,也是生命的造化……。雖然其表現的形式趨同於炙手可熱的好萊塢電影,但在影片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區別於歐美科幻電影的亞洲化的情感表達方式——柔弱、細膩、精緻和感人。

  影片藉助這樣一個來自東方的神秘故事,通過高強度的特效表現,通過“英雄與拯救”的大眾模式,實現了東方神話的跨界敘述,實現了人們對於高科技所營造的視覺奇觀的再度審美。儘管個人並不是太喜歡如此這般的類型電影,但基於上述的“實現”,《龍之戰》無疑是成功的,其技術化的表現也是出色的。

  我不想在這裡再浪費口舌,去過多地敘說《龍之戰》那“生死輪迴”和“驚心動魄”,我只是覺得,從本片中透露出來的韓國商業電影的方向,也應該是我們中國電影的一種追求方向,在保持民族化的同時,能不能也把我們的眼光放得更遠一些?

您正在瀏覽: 好萊塢模式的東方神秘傳說
網友評論
好萊塢模式的東方神秘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