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 標籤:母親節

  幾年沒回家了,對家鄉的那份感情更加深刻。兒時的每一幕不時的浮現在腦海里,大約在冬季,十里鄉外牧童的嬉鬧,被母親的呼喚聲所埋沒,帶着鄉音濃烈的氣息沖打着這黃土的脊背,一串串,一次次,回蕩在遼闊的田野上,像殷紅的晚霞那般滋潤在冬季,金燦燦的,紅彤彤的,格外的喜慶。走過山丘,踏着這厚重歲月的腳步,填滿了童真的記憶。

  回想起那些點滴,是那櫥窗下母親忙碌的剪影,被時光侵蝕而洗禮過得所殘存的痕迹。多年來,燈光下晶瑩剔透的淚滴所沉澱的母愛,那一幕幕,那一宿宿,讓我如此的眷戀。回家的感覺是迫切的,隨身帶着一些行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此時一身疲憊減退了一些,昨日與朋友還在談論家鄉的一些往事,就彷彿一切回到了當年,憶起那篇說不盡的故事,耳畔迴響着那一首首唱不完,聽不厭的童謠。聚散后一宿未眠,突然想聽歌了,讓這浮躁的心靈慢慢安靜,大概是望子歸鄉的情結牽引致使着我。是啊,母親的鬢稍又增添了一些銀絲,微笑時皺紋加深了不少,不知不覺的眼睛有些濕潤,便悄悄的逝去了。一回到家,母親更是跑前跑后,忙碌的身影又出現在眼前,看着瘦小的身軀,顧不上手中的東西跑上去幫忙,親切的說:媽,我做吧,試試我的手藝。”心裡有句說不出的溫暖。此時母親笑的更加燦爛了,或許這是對母親的一種安慰,就這樣一個小小的舉動,對母親而言已經足夠了。

  飯後,母親追問自己的一些事情,看今後有什麼打算,我只是簡簡單單的提了一下,至於婚姻的那些事情母親顯得有些着急,她說:“如果有合適的,乘早把這婚事定下來。”之前我想過的,不過現在不打算考慮哪些事情。聽了之後,母親便也會嘮叨幾句,我卻微笑着閉口不言。看着鄉里鄰里鄰居的孩子都各個定下了婚事,不免母親心裡會有些着急,甚至有時候連飯也吃不下。母親的心思我自然明白,於是最後做出了決定,還是順了母親的意思。多年來,這也是母親的一個小小的期盼,為了母親這一番良苦用心,為了不枉費母親這小小的心愿,最後不得不答應這件事。那一夜,終究我和母親聊到很晚才睡去。

  這一路走來,一直是在母親的關懷下長大,為了我確實付出了不少心血,對於母親,奧利弗.溫戴爾.荷馬曾這樣描述:“青春會逝去;愛情會枯萎;友誼的綠葉也會凋零。而一個母親的內心的希望比它們都要長久。”的確,“母愛是世間最真摯的愛”董寶平在他的文章中這樣寫到,因此巴爾扎克曾經評價自己跟所有人的母親,他說:“母愛是女人心中是簡單、自然、豐碩、永不衰竭的東西,就像是生命的一大要素。”是啊,母愛是永恆的。

  臨走時,母親不斷地囑咐:“早上你沒吃,我給你包里裝了一些吃的,路上自己吃點,以防暈車。記得到那個地方,就給我報個平安回來”這細微的照顧此時只有在母親這裡更能體會到,突然心裡有一股暖暖的心潮,眼前卻濕潤了,轉過身悄悄的逝去眼角,深怕母親注意到。看着母親通紅的眼眶,大概只有自己心裡明白。車要開動了,母親下了車,站在車子開動的原地,停留了許久,看着在微風瘦小的身軀,再也無法控制自己,透過窗子,我一直注視母親遠去的背影,直至消失在遠處的山那邊。

  時隔今日,每逢在電話里跟母親通話后,為了這份愛永駐心間,我便在自己日記本里寫下了這份愛的詩意:“母愛是一縷陽光,讓我的心靈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溫暖如春;母愛是一泓清泉,讓我的情感即使蒙上歲月的風塵依然純潔明凈。倘若我是跋涉千里的夜行者,母親必是那重重夜幕里一盞溫柔的燈光,遠遠地為我亮着,輕喚我遲疑的腳步;倘若我只自怨自艾的蹩腳演員,母親必是那熱烈的掌聲,呼喚我自信,鞭策我努力;倘若我是條嬉戲的小游魚兒,母親必是那一汪碧綠的湖水,在包容我頑皮任性的同時,也將的快樂潑紋一圈圈,擴散了去.....”

  明天,母親依舊,原地盼望,等待,一直在等......那一夜,我卻夢見了母親。

您正在瀏覽: 母親
網友評論
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