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尊重差異,共享和諧

尊重差異,共享和諧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尊重差異,共享和諧 標籤:和諧社會

  大千世界,事物間的差距總是有的,所以每種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也正是因為萬物之間具有差異,這世界才顯得多姿多彩。

  差異,可以綻放異彩,共享和諧之美。春秋戰國可謂中國思想文化空前繁榮的時代和,孕育了中國傳統思想,影響深遠。諸子百家相繼推出自家的學說,豐富的思想形成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儒家學說的“仁者愛人”、“為政以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都強調了愛惜民力、構建和諧社會;墨家學說的“兼愛”、“非攻”、“尚賢”、“節葬”等閃爍着人性的光芒,力圖建立一種小國寡民的社會,使老有所終、病有所醫。而道家老子的反辯法更是顯示了其思想體系的博大精深,老子給人的感覺是一位低頭沉思的哲人。“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等富有哲理的話開創了中國哲學先河。試想,戰國時期若無諸子,若無百家,中國傳統思想就會單調乏味。少了百家思想的碰撞,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有何可道?

  差異,可以展現個性,為成功打造平台。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也不存在兩件完全相同的事物。著名藝術家達芬奇小時在課堂上畫的雞蛋,無論經他怎麼樣的修改,都不可能把兩隻雞蛋畫得一模一樣。當時,他並不執著追求那個所謂的一致性,而是尊重自己的個性想法,尊重差異。試想,如果達芬奇當初執著於雞蛋的畫法的一致,不再追求差異,也許就不會有那享譽世界的《蒙娜麗莎》了。

  但是,這並不意味所有的差異的存在都是合理的,有的需要作出改變。名震京華的梅蘭芳出演的《霸王別姬》轟動京城,但是卻有一位老人為之極度生怒。梅蘭芳得知后並不生氣而尋到老人家問其何因。老者告訴他,他舞的是男性的劍法,與*美人的身份不相稱。梅蘭芳立即拜老者為師,在老者的指導下他的劍法學得惟妙惟肖。他的表演更是錦上添花,最終成為一代宗師。

  在經濟全球化的世界,文化多樣性是一個基本特徵。這就需要我們尊重差異,理解個性,促進世界文化繁榮,辯證地看待差異,博採眾長,方能共享諧。

您正在瀏覽: 尊重差異,共享和諧
網友評論
尊重差異,共享和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