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昆蟲記》而後感

讀《昆蟲記》而後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讀《昆蟲記》而後感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

  最近認真的翻閱了一遍法布爾的《昆蟲記》。這個誕生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的法國科學家,用它敏銳的趣味的真實的而又嚴謹的;像哲學家一般的思考像藝術家一般的觀察象詩人一般的感受,來表達完成了科學上乃至文學上的一部真正的著作。

  法布爾一生研究昆蟲,他從沒想過要當一位文學家。然而,他對昆蟲的徹底的剖析和研究,又使其具備了一個文學家的特質。他的貢獻不僅在於法布爾給我們真實的介紹了昆蟲的生活,更在於他教給了我們怎樣的去看待社會,提醒人們看世界的態度和方法,以及用自己的眼睛去審視去觀察。曾經他對一些科學家說過:“你們是剖開蟲子的肚子,而我卻是活者研究它們;你們把蟲子當作令人恐懼或憐憫的東西,而我卻讓人們能夠愛它;你們是在一種扭拽切剁的車間里操作,而我則是在藍天下聽蟬鳴音樂從事觀察;你們是強行將細胞和原生質置於化學反應劑之中,而我是在各種本能表現最突出的時候探究本能;你們傾心關注的是死亡,而我悉心觀察的卻是生命。”

  說得多好,對於生命的熱愛,讓法布爾在科學的描述中充滿了人文的關懷和激情。

  比如,發布而寫蟋蟀——一個偉大的建築家。他寧可放棄那天然的洞穴也要必須親手挖掘自己別墅的每一個角落,無一處例外,以及蟋蟀快樂的歌聲。表現了蟋蟀的勤勞,堅韌及熱愛生活的優秀品質。法布爾寫到:微小的生命,訴說它的快樂,時起時息,使我忘記了星辰的美景,那些靜靜的,冷冷的向下看着我的天眼,一點也不能打動我內在的心弦。為什麼呢?因為它缺少生命的氣息……一個活着的微點————最小最小的一粒,它的快樂和痛苦比任何事物更能激起我們無限的興趣,更能讓我產生無比熱愛之情!作者生活的喻義,也表達了對生命的讚美和堅韌。不僅如此,作者還在他的文章里毫不留情的解剖並糾正了曾經廣為流傳的文學經典中的謬誤。

  曾經有一位寓言作家——拉·封丹,他寫了一個全世界都津津樂道的寓言——蟬和螞蟻:夏天來了,蟬在大樹上放聲歌唱,螞蟻卻在勤勞的工作。冬天到了,蟬一無所有到螞蟻家乞討,螞蟻卻嘲笑說:“夏天你唱呀唱,冬天你就跳呀跳吧。”由於這個故事的影響,在無數人的心中螞蟻代表勤勞,蟬代表了懶惰。其實怎樣?法布爾用他的科學研究反駁了這一說法:夏天七月流火,酷熱難耐,成群的昆蟲都乾渴難受,四處尋水解渴。蟬卻不肖一顧,用它鑽頭般的細嘴在樹榦上打出井來,美滋滋的沉浸在汁液和歌聲里。這是,胡蜂蒼蠅螞蟻等昆蟲都爭相來分,恰恰撲上來最多的就是螞蟻。

  法布爾的真實,真情和熱愛,讓他不僅具有科學家的冷靜,更富有了文學家的激情。法布爾用自己的一生和《昆蟲記》告訴我們:無論科學還是文學,那種求真求實的熱情,熱愛生命的精神和韌性,永遠都不要忘記。

您正在瀏覽: 讀《昆蟲記》而後感
網友評論
讀《昆蟲記》而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