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恨煞?果然!

恨煞?果然!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很早前知道亦舒,知道她很出名,很早以前便開始發表作品,而且出身作家世家,那個傳說寫過最多漢字的倪匡就是她的親哥哥,雖然看過一些她的文字,不知怎地,卻並不感冒,相反更加鍾情感性而浪漫的張小嫻,如果張小嫻是幸福而惆悵的三月餅,那亦舒絕對是相反的,她的文字沉靜,內斂,言簡意賅,字字珠璣,讀時內心紛亂,讀後卻心若明鏡,仿若品嘗一杯精心烹飪的苦丁花茶,苦澀中自有它獨特的芬芳。

  我在端午節的那天坐在書店的角落裡讀完《恨煞》,初看題目,不明白,哪種恨何以到了煞的地步,所謂煞就是已經到了極致,再也無法上升的程度。直到看完最後一個字,才恍然大悟,恨煞除了表示程度的極致,還表示了某種只能鬱積於心中卻無處發泄的憤恨。

  女主角的名字取得極有意思——福在——福氣自然存在,不過她卻並不一如其他愛情小說中女主角那般幸運,有福氣,年少時父母相繼去世,丈夫是個內心脆弱,經不起一點考驗的男人,經濟不景氣時失去安身立命的職業,徹頭徹尾淪為一個黃賭毒俱全的惡魔,福在變成他壓抑生活的陪葬品,挨打是家常便飯,很多次都是死裡逃生。人生有否極泰來一說,如果果真如此的話,便好了,壞到不能再壞的時候,自然會往好的方向發展。福在與小中學同學月枚偶然相遇,舊時的友誼電光石火之間便恢復如常,時間的隔閡在她們之間彷彿從來就不存在似的,她住進月枚家裡承受着她操控一切般的庇護,享受着她夢境般奢靡的華麗生活,甚至連那個傷害她至深的丈夫也從樓下意外墜落,死於非命。一切真的應該已經否極泰來了,可是總有什麼不對勁,彷彿一切早就操控在誰的手上,福在感到身不由己。

  月枚並沒有想象中幸福,也沒有想象中善良,她從一開始就厭惡自己的丈夫,那個人人人眼中優秀持重善良T恤下屬的男人,她恨不得殺了他(殺與煞同音),苦於找不到機會,福在的出現,使她看到希望。她太了解這個相處十幾年的女人,她是那麼軟弱,那麼無助,任何一點東西都能左右她的命運。福在一點點地掉進別人給她鋪設的陷阱里。

  小說最大的亮點是結局,一切看似平淡無奇的描述,一切看似平常卻又讓人猶疑的章節在最後一刻都變成了夜空中閃閃發亮的星星,襯托出結局那明月般的光華。最後,福在被人發現死在一列開往上海的火車包廂里,死因心臟病。沒有人懷疑,沒有悲傷,人們只是遺憾生命的早逝。現在讓我們追溯到故事的那些細枝末節。

  亦舒的獨特之處在於能將一個晦暗陰冷的故事講得不動聲色,不着痕迹。她像一個無意間路過的路人,偶然目睹了某個事情,於是投了隨意的一瞥。全文沒有用一個消極反面的字眼形容過那個男人,可是,這是一個沉浸在陰鬱與陰冷中的故事,展現在我們面前的也是一個活生生的整個被陰暗包圍的人。三個女人先後遭遇同一個男人,無一倖免地全部死於非命,第一個女人死於車禍,一個本來不善喝酒的女人,那天卻得酩酊大嘴后獨自駕車遭遇車禍;第二個是女人便是月枚,她大概是最受折磨的一個,他不知道那個男人從一開始就了解她的一切,提供她大量金錢供她揮霍,購買毒品,包養情人,她不知道那個人從一開始就沒想過讓她活。最開始,我們看到一個任性,驕縱,貪圖享受,甚至不惜利用朋友的女人,她妖艷危險得如同一朵帶刺的玫瑰。但是她這種看似不正常的激烈,與男人異乎尋常的善良形成一種鮮明的對比,這大概是全文中最喧囂最醒目的地方,突出的卻是男人藏在善良面具下的那顆陰暗的心。福在大概是最無辜的犧牲者,也是死得最不明白的那一個,她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的無意闖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自己朋友的死亡。也不了解那個男人的真面目,認真地拒絕男人的求婚,接受那個男人無微不至的關懷,在去異地的火車上喝下那個人特意為她準備的水,看完最後那一幕,合上書,封面上那飛舞般的“恨煞”兩字真是真真切切,言簡意賅啊

  看過太多愛情小說的人都願意相信這個世界上的愛是無私的奉獻,愛一個人就希望他幸福,我們卻似乎忽略了人的多面性,有的人愛自己更勝過別人,一旦發現愛的人不能如自己所願,便寧可毀掉。一個看似誠實穩重的好人,他的內心又是否真如表現的那樣純潔。

  在這樣一個世界里,我們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好好保護自己,努力生活下去。

  PS:小說看完了,卻還沉浸在那種陰鬱中無法自拔,晚飯一個沿着巷子散步,一條仄逼的窄巷,曲曲折折,兩旁是密密匝匝緊密排列的房子,窗戶里透着晦澀的燈光,浸透在漸暗的夜色里,不禁想起那三個死去的女人,想起總是在困擾着福在的夢境,一陣寒意緊逼而來。於是趕緊加快腳步走到繁華的地方,燈光通明,人潮湧動,驚慌一霎那煙消雲散散,果然,還是有光亮的地方好啊。

您正在瀏覽: 恨煞?果然!
網友評論
恨煞?果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