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傻子的身高

傻子的身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傻子的身高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皮皮”一直是我多年的鄰居阿苦的兒子,昨天前來告知了我一個驚天的大消息——你知道嗎?我家隔壁住進了一個傻子!你以後出門小心一點,別去惹他,這可都是我爸爸叫我親自前來傳達給你的信息!你要注意了喔!

  皮皮生性頑皮至極,大約是應了名字的聲諱,連他的父母一來也拿他沒轍,所以他的言語,都得一經琢磨篩選才可應之,而這次,皮皮少有地提及了他的父親,便一味地加深了我對這番言語的信心。

  由此而後,我出門路過皮皮家隔壁的那堵大門,心頭便平添了一絲猜忌——這是個傻子!該是有多傻的傻子呢?

  翌日,上街買菜的清晨,我的這塊疑病才方透了明——正好碰及了這門后的傻子——這傻子身高竟然是同我一般的平等——不高不矮,剛剛好175cm。

  這便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視——我若是同對待正常人一般對待這傻子,平目而視他,那我便和傻子是一樣的身段,這大可不必;而我要是以禮相待之,點額就裡,那我這一個大好正常人豈不是比一個傻子的身段還要低矮一些?這卻是萬萬不可的啊!

  一番嘔心瀝血的斟酌之下,我終於決定,在這傻子面前,我必須得昂首挺胸地抬起頭、大搖大擺地踮着腳尖走路,只有這樣,我才有看低他、抬高自己身段的機會。

  於下,我便高抬着頭顱、謹微地踮着腳尖走過那傻子的身邊,傻子見狀,不出我所料地來到我身下,並問道:

  “先生你的身高看來可有不下185cm吧!真高真高!”

  咦......185cm?我明明是175cm的身高啊!他和我的身高一般,怎麼會以為我有185cm的身段?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只有兩個答案:其一,這傻子傻得不大透底,還知道藉著拍別人馬屁的侃兒來間接性地提高自己的身段——既然我們一般高,你有185cm,那麼我也矮不到哪裡去吧;其二,這傻子是真傻,連最起碼的身高之差都看得不大透底。

  為了搞清楚這傻子究竟是傻到了何等的地步,於是我便提出了一個解決的方案:我的身高並不是185cm那般高,要不我先回家去拿把尺子,我們再一起到你家用尺子來量我們彼此的身高,你看如何?

  傻子就是傻子,沒有經過任何的思量就同意了。

  回到家后,我舍痛將自家尺子的前端剪去了十厘米——既然是傻子,一定看不出來我在這尺子上做的手腳!我要用這把尺子量傻子的身高,應該就是165cm了,而我再用傻子家的尺子量自己的身高,便是標準的175cm。這下可有好戲看了,在傻子面前,我終於可以不用那麼費力地走路了!這刻,我卻因自己有別於傻子的智慧而沾沾自喜起來了!

  十餘分鐘后,帶着那把做過手腳的尺子,我來到了傻子的家中。

  事態的一切進展走在我的控制之內,傻子量出了自己165cm的低矮身高,而就在我低眉偷笑的時候,矮子拿出了他事先準備好的尺子,竟給我量出同等於他165cm的低矮身高!

  “怎麼會這樣!傻子,沒想到你這麼狡猾,竟然在尺子上做了手腳!”奪過傻子手中的尺子,我發現這傻子竟和我一樣在尺子上做起了同樣的手腳,不禁詫然。

  “你罵誰傻子呢!我在你眼中是個傻子?別開玩笑了!你才是一個大傻子呢!還有,你不也是在尺子上做了手腳嗎?”傻子冷笑道。

  “你說我是傻子?沒搞錯吧!你這個可以把我175cm的身高看成185cm的傻子,還敢說我是傻子?難不成你說我185cm是故意拍我馬屁討好我的?你不是真傻?”我抵論道。

  “笑話!我看你走路一顛一崴的,分明就是個傻子!我起先就知道你我的身高一般,說你185cm,是我在諷刺你呢!你不是屁顛屁顛地想長高些嗎?我就諷刺你有185cm啊!你卻傻到了把諷刺作拍馬屁,真是傻到底了!”

  咦......這傻子的邏輯思維能力非同一般啊,為何皮皮會說他是傻子?

  “那你說,為什麼皮皮跟我說你是個傻子?莫非皮皮騙了我?”我若有所思地問道。

  “什麼?皮皮對你說我是個傻子?他明明對我說你是個傻子啊!叫我平日里多注意些安全,少和你打交道!”

  豁然開朗的我們二人噤若寒蟬。

  末了,是那個“傻子”先開口解了尷尬之圍:

  “我們分明是相等的身高!什麼185cm、165cm啊!我們都不是傻子,都不是傻子!”

  “不!我看我們都是傻子!你看,我們各自在對方心裡不都是這幫低矮嗎?”我指着那兩段殘廢的鐵尺顫抖道。

您正在瀏覽: 傻子的身高
網友評論
傻子的身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