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戲說《西遊記》(9)

戲說《西遊記》(9)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戲說《西遊記》(9)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九)小白龍為何燒明珠?

  陳宣章陳瓏玥

  《西遊記》第8回:那龍道:“我是西海龍王敖閏之子,因縱火燒了殿上明珠,我父王表奏天庭,告了忤逆。玉帝把我吊在空中,打了三百,不日遭誅。望菩薩搭救搭救。”

  這段文字令人不解:1。敖閏這個兒子為何沒有名字?2。他為何要縱火燒殿上明珠?3。一顆殿上明珠為何比兒子重要?4。敖閏為何以“忤逆”罪上告天庭?5。為何要判處死刑?6。為何小白龍最後修成菩薩?

  這個案子難度極大,還是先易后難找線索吧。

  這是一顆什麼明珠?據查,這顆夜明珠叫“隋侯之珠”,“蓋明月之珠也。”春秋戰國之際,隋國侯出遊城郊,途中遇到一條傷勢極其嚴重的大蛇,頓生憐憫之心。下車親自給大蛇救治熬藥包紮。日後,隋侯乘船游弋江上,見江面橫着一條大蛇,口銜一顆碩大明珠,游至隋侯船旁,獻珠以報隋侯救命之恩。這是世間最大的夜明珠。它怎麼會在西海龍宮呢?

  《寶蓮燈》中說:沉香決心救母,他偷偷地離開家,不想卻被二郎神捉了去。二郎神惱羞成怒,將三尖兩刃槍頂在沉香的脖子上。緊急關頭,百花仙子聞訊趕到。她威脅二郎神,如果不放了沉香,就將他暗戀嫦娥之事公之於眾。二郎神只好退去。

  二郎神暗戀嫦娥之事,百花仙子是怎麼知道的?嫦娥變成蟾蜍后,二郎神曾去月宮探視。素娥仙子向西王母報告,被百花仙子聽到。西王母一直想整治二郎神,就設毒計。

  一次蟠桃會時,太陰星君沒有參加,而是約二郎神視察月宮。二郎神歷來拒絕出席蟠桃會,只是心中很空虛,就去打獵消遣。接到太陰星君的邀請,也沒有多想欣然前往。在月宮,二郎神意外見到嫦娥輕歌曼舞,心中更是熱血沸騰。其實,太陰星君早在他和嫦娥的酒杯中放入春藥。太陰星君藉機離開,於是他和嫦娥亂倫。

  因為玉帝是天龍,二郎神也是龍種,後來嫦娥生下小白龍。西王母原想藉此整治二郎神,就問玉帝“怎麼懲罰?”誰知玉帝搶先把小白龍交給西海龍王,號稱是敖閏的三太子,並把“隋侯之珠”懸在龍宮大殿,“不管是誰,見珠如見朕”,以防小白龍被害。敖閏不敢給三太子取名,姓敖?姓天?龍宮的龜軍師說:“何不取名玉龍三太子。玉龍即玉帝的龍種。玉帝大兒子金蟬子,二兒子二郎神。這是玉帝最心愛的嫦娥所生,就是三太子。”《西遊記》第15回中,菩薩叫揭諦道:“你去澗邊叫一聲‘敖閏龍王玉龍三太子,你出來,有南海菩薩在此。’他就出來了。”所以小白龍的姓名就是玉龍三太子。

  據說,後來唐高宗李治立父親唐太宗的妃子武媚娘為皇后,唐玄宗李隆基封楊玉環(李隆基兒子壽王李瑁的媳婦)為妃,都是以玉帝為榜樣。這種歪風一直蔓延到清朝。

  西王母吃癟,又想新詭計。玉龍三太子在西海龍宮裡誰都不怕,還經常外出遊玩。西王母就讓他知道自己的身世,並告訴他:“你大哥轉世姓陳當了和尚,你二哥只能姓楊,你姓玉,是玉帝的法定接班人。殿上明珠就是玉帝象徵。如果燒毀明珠,玉帝就死了,你就可接位當玉帝。”於是發生了縱火燒殿上明珠的事件。

  敖閏不得不報告玉帝,但是在凌霄寶殿怎麼啟奏?只能告以“忤逆”罪。敖閏把燙手山芋拋回玉帝。玉帝早就得密報,“這小子忤逆,竟要造反奪龍位”,結果就判處死刑。妙就妙在“不日遭誅”。假如是“秋後問斬”,玉龍三太子將懸吊空中多久啊!假如“明日問斬”,萬一觀音菩薩趕不上怎麼辦?這個“不日”非常妙,就是日期未定,又很緊急。玉帝知道嫦娥已復原形,怕她傷心,急忙派太白金星通知二郎神。

  “懸吊空中”既為了表明玉帝公正,又為了催二郎神趕緊去求觀音菩薩出手相救。觀音假裝路過,又打着佛祖牌子。《西遊記》第8回中,“玉帝聞言,即傳旨赦宥,差天將解放,送與菩薩。菩薩謝恩而出。這小龍叩頭謝活命之恩,聽從菩薩使喚。菩薩把他送在深澗之中,只等取經人來,變做白馬,上西方立功。”玉帝這一手真妙。

  玉龍三太子經過這個“吊在空中。打了三百,不日遭誅”的曲折,經觀音挽救一命,故在取經途中兢兢業業,任勞任怨。

  玉龍三太子修成正果,成為南無八部天龍廣力菩薩,終於以“天龍”面目立足,自己內心也趨於平衡。敖閏放下了包袱,玉帝意外趁心如意。西王母又一次失敗。

  (待續)

您正在瀏覽: 戲說《西遊記》(9)
網友評論
戲說《西遊記》(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