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文/默子

  常聽人說,讀一本好書可以影響你的一生,我便覺得可笑,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又三年,如今我又是一名不太合格的高四學生,讀的書可以說夠多了吧。但是,為什麼偏又覺得讀書毫無意義呢,難道是所謂的教科書都不是好書啊?直到現在,我喜歡上了文學,喜歡讀教科書之外的閑書,才明白了書的價值何在,才明白了文字的重量何在,才明白了原來的我只是一隻井底之蛙。

  《白鹿原》不愧是經典之作,就它的大氣磅礴已經足以壓的我喘不過氣,我已經無法哭泣,淚水也不知何時乾涸,我只有不停的顫抖,只因為它,我的課堂被我拋棄,我的作業被我遺忘,只要一睜眼,我便想摸一摸它的臉頰。愛,停留在指尖,十指卻又連着心,我便毫不猶豫的為它祭奠,或許,它就是改變我人生的第一本書。

  讀完《白鹿原》之後,我便覺得而今的現實不算太殘酷,我們每天埋怨東埋怨西,原來只不過是埋怨自己活的的太舒心,每天大吃大喝的日子甚至比清末的皇帝還要舒暢。我們是農民的兒子,卻不曾與黃土相依為命;我們是學生,卻未曾讀出知識的本意;我們是人,所以我們的心不安。

  (1)必然也是偶然

  《白鹿原》一書中,有很多必然,然而,必然有時也是一種偶然。例如,白嘉軒一生里娶過七房女人;鹿子霖先咬狗后又被狗咬,最後變成了瘋狗的曲折人生;白孝文從衣冠楚楚到沿街乞討再到狗仗人勢的驚奇故事;鹿兆謙風攪雪攪到了自己鼻孔的傳說,等等。在清末時期,這些事情的發生都是必然的,搖身一變,必然卻又是一種偶然。

  當然,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就像我們過年殺豬殺牛殺羊一樣,事發之前我們有所準備是一種必然,事發之後我們驚慌不已又是一種偶然,必然的是過年我們要吃肉,偶然的卻是吃了肉就再也沒有了豬牛和羊。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總要過一個團圓年,合家歡樂、共享幸福才是現實嘛。所以,不管是必然也好,還是偶然也好,人之一生總得有個大起大落才能夠成熟,活着就要吃苦受累,幸福都是死人的專利。

  我們活着是一種必然也是偶然,我們死了是一種偶然也是必然。

  (2)房是招牌地是累,攢下銀錢是催命鬼

  房子,本是為了居住,買來賣去卻成了發家致富的一塊香餑餑,難道是房子犯了淡妝濃抹的罪,還是住房的人犯了貪心的罪呢?

  土地,本是為了種植糧食,以便填飽肚子,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的慌嘛,沒想到,如今,地也荒了人也飛了,投機倒把倒是賺錢的好買賣。

  錢,賺的太少傷身,賺的太多卻又傷心,那到底是賺還是不賺,人人只說是錢把人害慘了啊!

  房是招牌地是累,銀錢攢多了是催命鬼。人無房便是乞丐,無地便是敗家子,無錢便是窩囊廢,看來人活着果真只是為了受苦受累啊!

  (3)牛車再快也跑不過寶馬

  書中曾寫到白鹿原上發生過一場天災——瘟疫,而在這場與瘟疫的戰鬥中,幾乎家家都有人死去,鹿子霖家裡的人卻是個個完好無損,原因再簡單不過,只因為人家撒過了白石灰,人家防瘟你磕頭,你不死天理不容嘛!

  革命就是為了順應時代的發展嘛,鳥槍換炮,舊思想也是時候該退出江湖了。人與人的差別在於穿衣打扮,時代與時代的差別則在於人與人的差別之上。過去人穿長袍馬褂,現在人穿短袖長裙;過去人吃大米白面是奢侈,現在人吃窩頭酸菜是享受;過去人養狗為看門,現在人養狗為防老;過去人趕集用毛驢,現在人逛街騎鐵驢。人比人氣死人,時代比時代,總有一代要滅亡。

  牛車再快也跑不過寶馬,倒不是我看不起牛,只是這寶馬就是個鐵疙瘩。

  (4)官大命不大

  自古以來,當官就是為了光宗耀祖,吃國家的米糧,喝國家的雨水,穿國家的綢緞,睡國家的林木,可是,哪位官爺又曾想過,國家既不種地又不降雨不植樹造林,哪來的金銀珠寶柴米油鹽供你們吃喝玩樂呢?答案只有一個,你們老祖宗的血汗流到了你們的嘴裡,當官果然是光了宗耀了祖啊!

  官越大,吃的越多,喝的越稠,穿金戴銀,老祖宗的命便也沒的越快,老祖宗命都沒了,當官的不也就翹尾巴了嘛。正所謂,官大命不大啊!

  (5)自古紅顏多禍水

  紅顏禍水,害人害己。

  不好色的男人不是好男人,好色的男人也不是好男人,做女人難還是做男人難,這種矛盾的問題只有一個矛盾的答案。好男人難做,好女人更難做,原來,這世上本就沒一個好人嘛!

  (6)腰挺得太直也是罪過

  做人處事,唯有低頭者進退兩易。

  家有一門,矮者暢通無阻,高者不低頭也得彎腰,腰都彎了你怎能不低頭呢。

  腰挺得太直也是罪過。

  (7)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

  人在做,天在看。

  腳下的路好走,頭頂的風不好琢磨,淚水易流不易留啊。

  (8)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你有什麼資格埋怨生活?

  如今,生活完全就是一個出氣筒。沒飯吃的人罵它有眼無珠,有飯吃的人更不拿正眼看它;沒房住的人污衊它有珠無眼,有房住的人又閑它是非太多;沒樂子玩的人扇它的耳光,有樂子玩的人又侮辱它風騷多情;還有些人吃喝玩樂都有了,卻還口口聲聲抱怨它對自己薄情寡義。這生活是招誰惹誰了。

  原本以為自己夠倒霉,每天披星戴月揮汗如雨,朝不聞柴米油鹽,夕不問金銀珠寶,只為了一個一副窮酸模樣的大學夢,於是便罵老天爺待我不公,高呼生活辜負了我對它的讚賞。然而,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若要讓時間拉着我回到三十年前,嘗一嘗風攪雪的滋味,搶一碗舍飯,哪怕是當一回土匪,恐怕我再也不會高估自己,而辱罵生活了吧。沒有生活就沒有活生生的我們,沒有我們也就沒有生活,孤獨的不止我一個。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倒霉的只有生活,我們都太虛偽。

您正在瀏覽: 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網友評論
倒霉的是生活,不是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