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流年輕逝,素心安然!

流年輕逝,素心安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輕收一片落葉情懷,獨坐紅塵一隅,在秋的明媚里,以一顆靜謐之心,將浮生清淺的印記,經時光 打磨后,羽化成淡濃相凝的芳香,於幽窗下,取一箋素色,歲月為墨,從容為筆,將光陰摺疊成一份恬靜,些許的禪意,鋪於字行裡間、、、

  ————題記

  九月末央,光陰的腳步,依舊倉促,來不及細想,又一季的芳菲漸老,於秋處,溫婉凋零,慢慢蕭瑟着,卻還總有一縷柔軟,滑過心底,在一季尾聲中,經淡淡的秋風拂過,光陰牆角,串成流年的句子,雖不時有曉風殘月、暗香殘紅的上演,卻也隨流年步履,一一擱淺在走過的塵堆里,當季節漂白后,打撈起,秋之湄,放置朝陽明媚里,便開成了一朵素雅的塵花,於風起處,芬芳鋪滿素靜的小屋,筆尖滑過,一抹菊的淡然流入心底,彙集的思緒,是那雨洗后的清新,心中,一米陽光暈開,心屋依舊有花花草草綻放,溫馨了歲月一筆成熟后的秋情,將塵世些許的煙火紛擾清理。

  然,生命流動的長河,踏流年涉水,還會不停的更換遊走,影像中,你無法繪製一個未知的點,那些暗動分明和不分明的薄霧,很多恰似鏡中花,水中的月,總是影像抽離幾許,迷濛幾許,箇中滋味,體驗中,悲歡與冷暖,唯有慢慢自品,當中不免有所疑惑,有所遺憾,很多時候,猶如一季眷戀在指間沾染上明媚,浪漫燃燒,近時,你無法透視光陰之眸,當局部逐漸慢慢抽離,片刻填滿記憶的蕭縈,正如北宋文學家晏殊所寫的“當時輕別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 ”的不舍別離又切切懷念之情。當遠去的一切煙波,慢慢寂然隨秋之臨漸行漸遠時,深刻的影像,隨風也會為之淡然落幕。

  心事,從繁到簡,這正是一個成長曆練的過程,顧影之間,不必太過流連,因為有些緣分註定路過 的風景;有些也因為緣分,卻能平淡中靜守,因為適合;人的一生,總在相遇和分離中上演,不管緣分的短暫,相遇分離時,不要埋怨歲月之筆記載着不公;既相遇,若有緣,定當懂得;既相遇,若無緣,放手,何不雲淡風輕;有緣或無緣,其實都是前世所埋下的一顆種子,我們要感恩歲月的賦予,讓一程山水中的相遇,收穫風景,領悟於心,把最美的歸納心底珍藏,存一份寬容,握一份懂得, 惜一份相知,送一暖微笑,有緣的珍惜,無緣的祝福!

  “ 情到濃時情轉薄”,這是人的情感自然規律,倘若我們學會拿得起,放得下,歲月的路徑才會有不斷優美風景一一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前行中,眾多的不如意還會面臨,如何對應和領悟在於你個人的修為。當你真正了解杜甫這兩句詩中: "丹青不知老將至,富 貴於我如浮雲。"的含意時,生命,也就一一有所領悟,一切的繁瑣,不需要太多華麗的渲染,只許素心如簡。在晨風暮雨中,賞一池荷風,感受那份極致的淡然,芬芳沁人心脾;或於某個安靜的黃昏,鋪一尺素宣,暢想在唐宋閣里,輕拾唐風宋雨的那份婉約柔情又豪情滿懷的情愫,不覺中,一切煙火里的欣喜和憂傷,隨風散盡,卻讓生活多了一份隨意的優雅與從容!體驗淡到極致也是一種美!

  獨行,當一個人的風景時,要耐得住寂寞,心裡才有青山秀水的婉約素靜。穿過這世間,任爾繁華變遷,任爾蕭瑟凋零,都不過是人生必走的一段路徑,在細細的打磨下,不卑不亢,取素心一隅,於一簡幽居中,一筆,寫滿人生百態,品盡世間的酸甜苦澀與悲歡離合;一書,閱盡天下眾生苦海,於靜中生悟,取一絲禪悟,去感受陶淵明筆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那种放下,回歸本真的悠然,相伴於流年;一茶,將光陰摺疊成素韻,融入其中,形成百味,品下,冷暖自知,獨悟個人心;一切的浮華,聚散隨雲煙。

  :

您正在瀏覽: 流年輕逝,素心安然!
網友評論
流年輕逝,素心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