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偷窺》有感

讀《偷窺》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終於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把凌霜降這本小說《偷窺》讀完了。作者對於人類慾望剖析的深刻,和文字功底我不想多說。我只想說一下,自己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小說中,人物性格上的極端,複雜的心理極其灰暗色綵帶給我很大的撞擊。

  這讓我想到了我自己,我承認自己也是性格極端而且灰暗的人。我想任何一種性格的形成或者靈魂的塑造都是有原由的。我知道自己是個極其予盾的人。比如說,我渴望關愛,但總會報有懷疑的態度。我堅強並脆弱着,所以常常會令喜歡我的人感覺到累或者緊張。

  我渴望親情、友情或者愛情,我認為一切與愛有關的感情全是美好的。我不願看到一切不美好的事情,但現實終究是現實。當一切被無情的現實打碎的時候,有時會超越我心裡承受的極限,所以,我痛苦,我悲傷。這時候,我想我是脆弱的。當狂風暴雨過後,那種冷靜與堅強,或者說那種置至死地而後生的強大力量,讓我自己都難以相信。這也許就叫堅強。

  生活中,我們總會被那些完美生活的浮華所蒙蔽,或許因為我們太過忙碌,沒有空或者沒有時間去透視生活的背後,或者去關心別人的事。又或許我們每個人都在強忍着,強忍着堅強,勾畫著美好。所以我們會有壓力,覺得透不過氣。而我,我只是生活中一個小小的個體,或者我應該是小小的女子,我認識世界也只有短短的二十幾載。我想,我是渴望傾述的。但生活中,我是不會向任何人傾述的,因為世界是不安全的。當然,我偶爾會和離我生活遙遠的一些人傾述,但我卻非常討厭“可憐”這個詞彙。因為,我骨子裡是驕傲的,我討厭別人同情的眼神。

  我是善良的。我愛我的朋友和親人。我會在生日和節日里表達一份心意。儘管他們有時傷我會很深,我總會在陷入萬深淵后,找出一萬個為他們開解的理由,原涼了他們。他們生病或陷入困境時,我總會傾心盡一份力,或者祈禱可以替代他們承受一些磨難。同時,我又是冷漠的,因為我很少打電話問侯他們或者我是沒有那樣的習慣,又或者我始終擺脫不了那些積怨,所以會在深夜裡莫名的哭泣,所以我的文字是冰冷的。

  我有時候像一個孩子,總渴望那樣的懷抱,渴望被關注。有時,我會故意惹我喜歡的人生氣,我害怕被人忽略。所以,在好多人看來,我是任性的。但我同時又是乖巧和懂事的,因為我從13歲開始就可以自己做好多事,我想自己是一個自強而又自立的人

  我給自己的總結是一個矛盾而又不堪重負的人,或者我只能在憂鬱下求生存,但我的內心是渴望快樂的。只是我不知道,哪裡光明,哪裡又是黑暗,或許這個世界原本就沒有光明或黑暗,有的只是我焦灼不堪的心情……

您正在瀏覽: 讀《偷窺》有感
網友評論
讀《偷窺》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