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對聯諧趣

對聯諧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對聯諧趣

  對聯,是我國在世界上獨有的傳統藝術瑰寶,趣味無窮,有極高的藝術欣賞價值和廣泛的教育作用。

  舊社會一些被世人視為“三教九流”的行業,一旦有妙聯相配,就顯得脫俗高雅起來。當時在一家理髮店的門口貼着這樣一副對聯:

  握一雙拳,打盡衝冠英雄,誰敢還手;

  持三寸鐵,消平骯髒世界,無不低頭。

  這副對聯口氣大得驚人,含義深厚,其中的“衝冠”、“骯髒”是雙關語,發泄了人們對社會不滿的情緒,對聯詼諧有趣,一下提高了理髮行業的社會地位。解放后,有副更為高雅的對聯出現在理髮店的門口:

  新事業從頭做起;

  舊現象一手推平。

  相傳明初,朱元璋提倡各家各戶貼春聯,他微服“出觀”發現一家閹豬的門口是空白,就親筆題了一副對聯:

  雙手辟開生死地;

  一刀斬斷是非根。

  朱元璋以閹割為題,抒發了自己打天下建明春的愜意。後來這裡很紅火,這副對聯被掛中堂受禮拜。

  在相當高雅的場所,也需有妙聯相配。在昆明大觀園一木牌上寫着一副對聯:

  摘花一朵;罰款五元。這意思雖然明確。也對仗工穩。但由於言辭生硬,令人反感。而在北京街頭的一副對聯就大相徑庭:

  養花蒔草非容易,欺紅侮綠太無情。這副對聯把種花人的辛苦和對世人的警醒表達得情真意切。從此大家都愛護這裡的一草一木,充分顯示了對聯對人的教育作用。

您正在瀏覽: 對聯諧趣
網友評論
對聯諧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