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美麗的安意如

美麗的安意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美麗的安意如 標籤:綠山牆的安妮

  我喜歡安意如的文字,感覺像欣賞平滑柔軟的綢緞上的蘇綉,針針智慧,線線機巧。

  我讀過她的新作《觀音》,書名彷彿與佛教有關。確實,安意如很崇拜佛教的理念,她堅持一年一度的西藏之行,在那裡,有她的禪宗和密宗的師傅,對此的體味肯定是有深度的。

  但此書與佛教並無關聯,在她看來,傳統的戲曲就是“音”,她只是用文字來“觀看”它。

  我很欣賞書中《救風塵》一段中,安意如解讀妓女宋引章決心從良的故事。妖嬈如蝶的宋美人遇到了盡顯殷勤的周公子,決心嫁給他。久經世事的閨密趙盼兒勸宋引章別一時昏了頭腦,男人戀愛時的花槍多半是虛晃的,你要在浪子中尋找對象除了眼力,還得有手段拿得住。宋美人有手段嗎?哈!哪裡有啊?除了憑自己年輕美貌外,胸大無腦,生活智商為零。結果被趙盼兒那張“烏鴉嘴”說中,宋美人過門不久,就遇到了“家庭暴力”。最妙的是,安意如說到這裡加了這麼幾句話:

  “這齣戲讓我非常非常有感覺,因為我發現現實生活中有無數個宋引章。她們自恃年輕貌美,自認手段非凡,能迷得男人神魂顛倒,俯首貼耳。只要趁年輕撈到一張長期的飯票,以後的人生就不用愁了。”

  “但是很快,她們後悔了,憔悴了,衰老了,因為她們發現身後還有無數個同樣虎視眈眈的年輕女子時刻等着取而代之。”

  “很快,她們被拋棄了,她們被拋棄的速度和她們鉤上男人的速度一樣快。”

  讀罷,我不禁掩卷一笑。儘管安意如的話對男人是刻薄了一點,但我佩服這個自小小腦癱瘓,行走困難的美麗女孩,信手引古釋今的本事。把日見生疏的元代雜劇作為切入點,用獨到的思維,將劇本中那種飄渺而實在的情感故事捕捉出來,給現代人對號入座。元曲中古老而沉悶的故事被她解讀得如此神采飛揚,其文學功底,不知經過了多少寒來暑去,青燈黃卷的漫漫長夜。

  當前,寫手如雲,宛如黃山棧道上擠得水泄不通的遊客。但這位美麗的徽州女子,卻別具膽識,獨僻蹊徑,捷足登上了光明頂。

  人生就是一座黑森林,每一次選擇就是一種冒險。不是每個人都有約瑟芬那樣的好運,能在拖兒帶女的時候,遇上一代梟雄拿破崙。生活需要激情,成功需要耐力,不是每個人都能隨隨便便成功的。

  啊——!美麗的安意如。

您正在瀏覽: 美麗的安意如
網友評論
美麗的安意如 暫無評論